最严规定来了!希腊严惩现金买房,违者将罚最高50万欧元及取消合同


据《每日报》消息,自2024年1月1日起,任何以现金支付不动产资产的购房者将面临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并取消合同。

本周二晚间提交给希腊议会的新税法草案预计将收紧罚款,以限制逃税。根据草案规定,以现金预付款,或部分、全部支付现金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无效,并且禁止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房地产转让。违规者将被处以现金支付价款10%的罚款。每次违规将被处以至少1万欧元、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

例如,如果买卖价值10万欧元的房产,除了合同将被取消外,相关纳税人将面临1万欧元的罚款,即现金价格的10%,这也是最低罚款。即使购买价格为5万欧元的房地产,罚款也为1万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五年中,共有338511份总价值277亿欧元的房地产转让申报,42613份申报的价格完全以现金支付,总金额为46249万欧元;41741份申报中部分以现金支付,总金额29.8亿欧元。


希腊经济和财政部官员表示,新措施旨在限制房地产买卖中存在的洗钱行为,因为现行法律对私下隐蔽的现金交易没有实际规限作用。

同时,如果未在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平台上传输数据,包括收据和销售文件等,将处以最高2万欧元的罚款。对于那些有以下行为的人,将处以至少5000欧元的罚款,包括短租而未在短期财产登记处登记,以及现金交易金额超过500欧元。

根据草案规定,对电子文件违法行为的罚款将按照未传输数据的净值计算。 (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