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被升级!第二家国际机构最新决定,希腊潜力爆发将迎经济黄金十年?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的信用评级自BB+上调至BBB-,展望积极,这是自2010年债务危机以来,希腊被第二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恢复至投资级。这意味着大多数主要评级机构现已恢复了对希腊的“投资级”评级,结束了该国长达13年之久的“垃圾级”投资评级的耻辱历程。

此次惠誉除了将希腊评级恢复为“投资级”之外,还将展望定向为“积极”,这很可能意味着希腊评级即将会被进一步上调。

此前,标准普尔10月21日已宣布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B+上调了两级至BBB-(A-3),前景展望稳定。这是自2010年债务危机以来,希腊被首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恢复至投资级。

标普在报告中称,重大的预算整顿使希腊的财政轨迹步入稳步改善的轨道。即使考虑到与最近的野火和洪水相关的预算成本,依然预计希腊政府今年将实现至少占GDP1.2%的基本盈余,超过0.7%的目标。标普还预测今年希腊经济增长2.5%。


米佐塔基斯在6月25日成功连任希腊总理后曾表示,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恢复希腊的投资级评级。

目前,国际评级“三巨头”中只有穆迪对希腊的主权评级仍比投资级别低一级。穆迪9月15日已宣布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a3上调两级至Ba1,前景展望稳定。

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也在更早前宣布,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上调为投资级B级。尽管DBRS并不是国际评级“三巨头”之一,但其评级得到了欧洲央行的认可,因此DBRS评级在欧元区具有巨大影响力。

中国两家评级公司联合信用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简称“中诚信国际”)近日也先后宣布上调希腊信用评级。两家公司的评估报告均指出,希腊政府财政调控能力稳步提升,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大幅下降。

中国最大的评级机构之一联合资信将希腊长期信用评级从BBB-上调至投资级BBB,展望稳定。在此次评级上调的前一天,另一家中国主要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也上调了希腊经济评级,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上调至BB+,展望稳定。

两家中国评级机构同时上调希腊的信用评级,主要原因是希腊在2022年,得益于欧盟拨款、结构性改革、国际旅游业复苏等因素,经济强劲复苏,增速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两家评级机构均预计希腊经济将持续强劲增长至2023年。评估指出,希腊政府持续实施各领域改革,财政调控能力稳步提升,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大幅下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流动性充足、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定,希腊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降至近12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希腊劳动力市场状况也出现明显改善,失业率降至2009年以来新低。

评论称,中国两大评级机构上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体现了中国对希腊经济形势改善、银行风险降低、宏观经济增长前景和改革步伐的信心。

报告最后还指出,相信希腊信用评级提升至投资级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进入希腊市场,进一步释放中希经贸合作潜力。(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