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初榨”价格不菲引发犯罪潮,希腊橄榄农大战盗贼


全球橄榄油价格从2019年起翻了两倍,目前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出现不少橄榄窃贼,用电锯偷偷锯下橄榄树,盗卖橄榄油的获利有时甚至比橄榄农还多。希腊63岁橄榄农查法拉斯说,最近不得不每天两次巡逻他的果园,以防止对作物心怀不轨的窃贼得逞。

据路透社报道,查法拉斯的果园曾两度遭窃。上个月,小偷刚偷走了他超过1吨的橄榄。

查法拉斯说,“这是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地区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况。”他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的海滨小镇菲利亚特拉(Filiatra)种了一辈子橄榄。菲利亚特拉座落在肥沃的平原上,是一座安静的小镇。该镇有500万棵树,这些树占希腊橄榄产量的10%-12%。

查法拉斯说,当看到橄榄园遭劫时,“我很震惊,很伤心,然后我想: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发生?”


但查法拉斯的遭遇并非个案。37岁的橄榄农普拉科努里斯在菲利亚特拉拥有2000棵橄榄树。他说,橄榄被盗“让人难过”。

查法拉斯说盗贼会在夜间袭击。他们用棍子把橄榄从树上打下来,或用无声电链锯锯断整个树枝,然后装上卡车。为了避免被抓,他们会到别的地区榨取橄榄油。

希腊警方向路透社证实,今年全国的橄榄和橄榄油窃盗案激增。希腊全国橄榄生产商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窃贼,包括在树上安装摄影机和GPS追踪器,甚至考虑雇用私人保安。

希腊橄榄农比查斯说,今年需要用往年近3倍重的橄榄才能榨出同样多的橄榄油,地方农业协会请求警方支援,期望农民的心血不要化为乌有。

希腊是世界第三大橄榄油生产国,仅次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两个国家也曾发生类似事件。希腊橄榄品种被称为“特级初榨”,因其品质高而受到特别追捧。

据政府官员称,预计希腊今年的橄榄减产50%,至17万吨左右,为多年来最低产量。造成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天气不稳定,除了风暴、干旱,还有导致橄榄枯萎的气温飙升。产量下降导致橄榄油批发价格翻倍,达到每公升8-9欧元,零售价已高达14欧元。于是,价格不菲的橄榄成为窃贼觊觎的对象。

欧洲橄榄油涨价引得不法分子牟利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西班牙和意大利官员4日表示,两国执法部门上月在数处地点进行突击行动,联手捣破一个食物诈骗集团,查获26万升假冒高级橄榄油。意大利今年橄榄欠收,橄榄油产量低价格上涨,不法分子想方设法从中获利。

此次打击食品欺诈和假冒的行动由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发起,与意大利宪兵队联合行动,抓捕了11人,并查获超过26万升灯油级橄榄油(lampante),调查人员发现犯罪分子用这种最低质量变种的橄榄油来稀释产品。灯油级橄榄油酸度偏高、味道不良以及气味难闻,因此不适合食用。

欧洲刑警表示,初榨橄榄油一直是最常被假冒的产品之一。根据欧盟去年的食物安全报告,橄榄油一直是欧洲最多冒牌货的食材之一。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全球第二大橄榄生产国意大利今年中部及北部地区的橄榄产量骤减80%。这导致橄榄油产量减少、供不应求而价格上涨,而不法分子有利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