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聚头变兄弟!土耳其总统闪电访希签署历史性《友好睦邻雅典宣言》


当地时间12月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抵达雅典,对希腊进行一天的“旋风式”访问。这是埃尔多安近6年来首次正式访问希腊,他称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开启“新时代”。

埃尔多安7日早上飞抵雅典,希腊外交部长杰拉佩特里蒂斯到机场迎接。随后埃尔多安与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以及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见面。

萨克拉罗普卢对埃尔多安表示,希腊与土耳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维护和平与睦邻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埃尔多安表示同意,并称相信土耳其和希腊战略合作会议将引领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需要乐观,而这种乐观将在未来结出硕果”。

埃尔多安还对萨克拉罗普卢表明,他的目标是将土希两国双边贸易额翻一番,从现在的55亿美元增至100亿美元。


之后,埃尔多安前往总理府与米佐塔基斯见面,并与米佐塔基斯一同主持希腊-土耳其高级别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米佐塔基斯在总理府门前为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据悉,米佐塔基斯和埃尔多安会见期间气氛良好,二人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希腊与土耳其友好睦邻关系雅典宣言》(简称《友好睦邻雅典宣言》) 。

会后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举行联合记者会公布《友好睦邻雅典宣言》,双方明确表明对睦邻友好合作原则以及和平与发展的承诺,并承诺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解决悬而未决的分歧。 

该宣言还根据去年7月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在维尔纽斯会晤期间商定的三个轴心,确定了希腊-土耳其对话和接触的原则和步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政治对话,其中包括探索性接触;不断丰富积极的议程;建立互信措施,包括减少不合理的紧张局势因素以及由此产生的风险。

尽管《友好睦邻雅典宣言》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它是由希土两国领导人所签署,因此在政治层面具有约束力,可以作为两国之间持续合作与和平共处的基础文件,避免出现冲突局势和升级潜在的紧张关系。

埃尔多安说:“我们希望将爱琴海变成和平与合作的海洋。对于土耳其-希腊,希望通过我们将采取的共同行动成为全世界的榜样。坦率地说,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我们要心存善意,着眼大局,不要成为那些漂洋过海、溺死在溪流中的人。” 

米佐塔基斯说,地理和历史因素决定了希腊和土耳其互为邻邦,偶尔会有对抗。“但我感到有历史责任利用这个机会让两国并肩而立、共同行动,就像我们的边界线一样(紧挨彼此)。”

米佐塔基斯表示,会晤期间,他们讨论了土耳其公民全年免签7天自由到访东爱琴海岛屿。

为了迎接埃尔多安,希腊当局部署约3500名警员为埃尔多安访希做安保工作,相关道路从7日清晨起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宪法广场地铁站曾一度关闭。根据相关安排,希腊国家情报局(EYP)全程保持高度戒备,特别反恐部队(EKAM)的狙击手分散在城市各处,多架无人机在上空监视,特种警察部队则跟随埃尔多安的车队。

虽然同为北约成员国,且是邻居,土耳其与希腊的关系一直紧张,上世纪70年代以来几次濒临战争边缘。两国之间既有历史恩怨、宗教矛盾,更有实际层面的领土纠纷和利益冲突。因此在过去超过70年间,除了埃尔多安外,没有任何一位土耳其国家元首访问过希腊。

埃尔多安上一次历史性访问希腊是在2017年12月7日,这是1952年以来土耳其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希腊。在当时为期两天的行程中,埃尔多安与时任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以及时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举行会谈。希腊的接待规模堪比接待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来访时的规模,足见对埃尔多安到访的重视。

在埃尔多安此次到访希腊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曾于今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第78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他会晤。两国领导人确认了希腊和土耳其关系向好的积极气氛以及维持这种关系的强烈意愿。

当时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讨论了气候危机及其影响,特别是在地中海地区,两国最近都经历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并一致认为加强民防合作是当务之急。米佐塔基斯与埃尔多安还同意共同努力解决移民问题,并认识到这是一项共同任务。两国外长会继续合作、协调行动,推进商定的路线图。

事实上,去年埃尔多安曾因土耳其与希腊的领空争端而暂停双边会谈,并指责米佐塔基斯向美国施压和阻止向安卡拉出售F-16战斗机。

然而,希土间的紧张关系在今年2月土耳其遭遇强烈地震后得到缓解。希腊是第一批向土耳其派遣救援人员的国家之一,希腊时任外交部长邓迪亚斯也是地震后第一位访问土耳其的欧盟国家部长。因此,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地震后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自1999年起,“地震外交”在希土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缓和角色。此外,米佐塔基斯承认,地震后的合作给希腊与土耳其关系“带来了许多心理变化”和局势缓解。

此次埃尔多安“旋风式”访问希腊由土耳其政府8名部长陪同,希腊政府也有11名部长出席了希腊-土耳其高级别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双方讨论的议题涵盖了希土两国商贸、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希土关系路线图、就大陆架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和进程、两国少数民族问题、在东地中海地区能源问题上的立场、加沙地区事态发展等。(梁曼瑜)

(照片来源:路透社、EUROKINI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