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加紧追查逃税,重点审查2017年涉“黄金签证”房地产交易


希腊政府近期加紧追查逃税,从新的税法出台,到采取更多查税手段,希望能切实解决让当局无比头痛的逃税问题。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AADE)在今年底将重点检查父母与子女间的赠予、现金使用以及“黄金签证”项目。2017年的房地产转让是重中之重,当局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全部审查。

据悉,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近日对以现金购买和出售房地产、父母子女之间免税赠予以及涉及“黄金签证”的交易进行审查,其中重点审查在2017年发生的房地产转让,因为到2023年12月31日,该时间段的交易追溯期限将会届满。

希腊税务部门已在对今年前七个月所进行的审计中发现了大量逃税漏税行为,包括境外汇款未在纳税申报中合理说明来源,家庭间的税收减免或对子女的赠予,以及通过非正规方式流入的一些未申报的收入。

根据法律规定,父母与子女之间以及祖父母与孙子女之间的免税赠予金额可达到80万欧元。在1月至7月的审计中,希腊税务部门发现一些款项或赠予的一部分并未经过银行渠道,同时这些金额也没有在纳税申报中体现。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希腊税务部门共审计4748宗重点案件,对这些个案征收了总额达2.76亿欧元的税款和罚款。其中73.2%,即3478个案件是在过去5年或3年内发生的。

数据分析显示,罚款和逾期债务的追溯期限最长为5年。对于更早期的案例,国家未能征收罚款或只收回了极小比例金额。因此,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主席皮特西利斯指示,审计的重点是过去5年的案例。

目前,新成立的审计中心(ELKE)正在进行超过22403次审计,重点关注高净值纳税人的未申报收入。

根据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数据,从在已完全处理的案件中,已确认的税款和罚款总额为2.7637亿欧元,其中1.7967亿欧元涉及相关审计后征收的税款,而9673万欧元来自已确认对纳税人征收的罚款。

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日前表示,希腊影子经济规模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9%,超过400亿欧元。他说,逃税是一个国际问题,这在希腊依然非常严重。他敦促财政部高层对所有的税收减免进行审查,强调有必要重新审视现有免税政策的社会效益以及它们是否涉及真正的弱势群体。

早前,在当地时间12月8日晚,由希腊财政部提交的新税收法律草案《遏制逃税措施》以158赞成、140反对的多数票获得通过。(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