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申请人版图发生大变化,中国买家回归新投资者入场


希腊“黄金签证”项目在今年继续受到国际投资人的追捧,中国买家已经回归,中东地区的事态发展也促进了以色列、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公民通过“黄金签证”来获得希腊居留权的兴趣。

报道称,希腊“黄金签证”申请人的分布图与去年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新投资群体出现在希腊市场。希腊房地产市场专业人士以及银行代表指出,过去几个月中东和整个东地中海地区的局势持续发展,来自以色列和其它阿拉伯国家投资者对希腊的兴趣有所增加。伊朗投资者选择希腊“黄金签证”的比例比过去更高。而且不仅是资金投入,投资者更多是携家带口搬迁到希腊。

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希腊当局发放的新“黄金签证”30%是针对投资者本人,超过一半则是对其家庭成员发放的居留许可证。

仅2023年上半年,从国外流入希腊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就超过10亿欧元,在这些流入的资金中,中国投资者依然贡献最大,尽管近两年略有下降,但中国投资者仍然是希腊房地产的主力买家,而且近期有明显回升的趋势。


根据希腊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希腊当局已发放了2659份“黄金签证”。截至2023年10月,有效的希腊“黄金签证”共有37,413份。其中占比最大的是中国投资者,共有6159份“黄金签证”。其次是土耳其投资者,拥有698份“黄金签证”;黎巴嫩投资者拥有574份“黄金签证”;伊朗投资者拥有355份“黄金签证”;英国投资者拥有339份“黄金签证”;俄罗斯投资者拥有324份“黄金签证”;埃及投资者拥有313份“黄金签证”;美国投资者(253份)、以色列(157份)和乌克兰(98份)所占比例较小。

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期间,首次申请和续签希腊“黄金签证”的有11,208份,其中3,307份已签发,22份被拒绝,7,879份待处理。大多数待处理申请涉及来自中国的投资者(69.6%),其次是来自土耳其(8.1%)和伊朗(3%)的投资者。(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