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赦法案获一边倒赞成通过,“速战速决”加“大棒”奏效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下午,希腊议会对移民部于12月15日提出的一项无证移民合法化修正案(俗称大赦)进行投票。在300名议员中,262人投下赞成票,21名议员投下反对票,其中新民主党“元老”、前总理萨马拉斯投下反对票。在这项法案获得通过后,非正常进入希腊并居住在希腊一定年期的移民将可以被授予3年居留和工作许可证。这一法案在之前引起新民主党内部以及各方的强烈反应,导致新民主党在投票前宣布严格执行党内一致的纪律,除了萨马拉斯外,任何对项移民修正案投反对票的新民主党议员都会“被踢出”该党。

在19日的投票中,新民主党、泛希社运、激进左翼联盟、新左翼党、希腊共产党和自由航线党的议员都投下了赞成票,而右翼的希腊解决方案、斯巴达人和胜利党议员则投下反对票。独立议员阿雷蒂.帕帕约安努投“缺席票”。

目前在希腊议会300个议席中,执政的新民主党有158席。

为应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希腊移民部12月15日提出一项重大的无证移民合法化修正案,向非正常进入希腊并居住在希腊的移民授予3年居留和工作许可证。这项修正案引起新民主党内部的巨大争议。在该法案投票前夕,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里纳基斯澄清说,这项法律“只会给予工作居留许可,并非指居留权,而且只涉及3万人”。他还说:“(新民主党)党纪是不言而喻的,任何不投票支持该修正案的新民主党成员都将被开除。”


希腊劳工部长乔治亚迪斯则强调新民主党凝聚力的重要性,他说:“新民主党议员不投票支持中央政府的决定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当选择加入某个政党时,已有义务遵守该政党的决定。如果想追求自己的政治议程,就应该告别这个政党并从事其它活动,这就是民主国家的运作方式。我相信所有新民主党议员都会支持这项法案。”

但面对新民主党“元老”、前总理萨马拉斯的公开反对,无论是乔治亚迪斯还是马里纳基斯都强调,萨马拉斯作为前总理和新民主党前领导人,与任何议会其它成员相比,拥有不同程度的自决权和自由度。这也意味着,萨马拉斯在对该修正案投下反对票后,将不会受到党纪惩罚。

萨马拉斯在刚过去的周末严厉批评这部修正案。他说,通过此类立法,希腊正在成为“吸引非法移民的灯塔”。萨马拉斯表示,劳工人力问题可以通过发掘国内潜力来解决,当然也可以通过合法移民和跨国劳工定期协议来解决,这些移民将会返回自己的国家。他曾呼吁政府撤回修正案并重新考虑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他对媒体表示自己将不会回避投票,并强调:“我说了我有责任说的一切。谁能理解它就理解它”。

萨马拉斯今年72岁,是一名经济学家。他是新民主党第7任领导人,从2012年6月20日至2015年1月26日担任希腊总理,并在希腊-土耳其问题、同性婚姻以及移民修正案这三个问题上与现任政府决策产生分歧。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长凯里迪斯18日为该修正案辩护,并且批评不同意这项法案的人。他说:“他们要么不想读它,要么不知道如何读它,要么坚持莫须有的东西,我们提出的法规不是合法化,因为这项修正案不赋予永久居留权和公民身份,非法移民也并未因此而被合法化,而只是赋予了在希腊居住多年、已经工作并且能够工作的人合法工作的权利,大多数适用该规定的是那些合法来到希腊、合法工作、但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在希腊续签居留许可的人,例如阿尔巴尼亚人、格鲁吉亚人、来自菲律宾或其它地方的家政人员。现在我们给他们一个机会‘摆脱黑暗’,同时为国家和保险基金带来收入,打击黑工造成的不公平竞争”。

凯里迪斯指出:“这对希腊来说并不是史无前例的事情。我们有一个常设机制,早在2014年或更早的时候就曾向非法居留的人(有条件地)发放过居留许可。就欧洲而言,我们并非原创。相反,我们对追随欧洲,尤其是对意大利的做法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最近我们的劳动力大量流失到意大利,因为在那里获得居留证件要容易得多。希腊不是一块磁石,修正案不涉及新移民,甚至不涉及在2022年或2023年抵达希腊的人。它涉及的是较早抵达希腊的人,而不是所有非法抵达的人。”

根据资料显示,希腊上一次实施“非法移民合法化”是在2015年,当年7月希腊议会曾通过一项新移民法案。把申请获得“特殊原因居留”条件进一步放宽,将“在希腊住满10年”的条件改为“住满7年”;递交申请的地点为内政部和各大区政府(Periferia);以及缩短了审批流程。

凯里迪斯表示:“我很清楚,而且证据也表明了,无论政治光谱的哪一端,试图表达什么,但绝大多数难民或非正常移民都会离开希腊,最终去到富裕的北欧和德国。是的,磁石就是德国和北欧。这就是他们(难民和非法移民)的目的地,希腊仍然是一个过境国,而不是最终目的地。”

该法案名为“职业保险改革”,在拟议的修正案中规定了有资格获得相关居留许可证的申请者范围:

— 已经获得希腊雇主提供的工作机会、处于从属劳工状态或正在工作服务的人;

— 2023年11月30日之前居住在希腊、且没有居留许可的人;

— 超过上述日期继续居住在希腊的人;

— 在希腊连续居住至少三年的人;

只要申请人提交其护照(无论过期与否)、无犯罪记录、支付300欧元,并由雇主通过希腊劳工部数字门户平台提交正式声明承诺雇用申请人就可以提出居留许可申请,截止日期为2024年12月31日。如果申请人的配偶或子女于2023年11月30日或之前在希腊,他们也将获得居留许可。 

该居留许可证仅授予一次,有效期为三年,但如果持有者满足相关条件,则可以申请另一种类型的居留许可证。申请变更许可证的前提是,申请人必须身体健康且纳税状况良好。 

时事评论称,希腊政府决定此时引入这一规定,是因为希腊劳动力市场由于移民(例如阿尔巴尼亚人)流向其它欧洲国家而面临巨大压力。因为第三国公民在其它欧洲国家更容易获得居留许可并更好地进入了这些欧洲国家的就业市场。

目前仅在包括雅典在内的阿提卡地区,就有149,000名外国人的居留证正在等待续签,但由于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来处理,这些许可证已经过期。 

根据民调公司Opinion Poll代表媒体Action 24 TV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新民主党以38.6%的受访者支持率继续领先各反对党,泛希社运以15.5%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位。激进左翼联盟得到13.4%的支持率排在第三。而刚从激进左翼联盟分裂出来的新左翼 (New Left) 则获得 2.6%的支持率。

希腊共产党(KKE)以9.2%的支持率保持在第四位,随后是极右翼民族主义的希腊解决方案党(6.7%)、斯巴达党(2.7%)和自由航行党(3.5%)。(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