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量级展览!希腊国宝文物珍品从湖南博物院开启中国之旅


“希腊人,从阿伽门农到亚历山大大帝-神话国度,璀璨爱琴海-古希腊文明史诗”希腊文物展将于12月19日开始其中国之旅,湖南博物院是第一站,并计划在2024年6月南京博物院展出,随后将于2024年12月在首都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出的古希腊珍品来自希腊14家博物馆,该展览可称之为2024-2025年在中国举办的重量级展览之一。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黄金器物、稀有青铜器、陶器、雕塑等多个品类,它们将以物证的形式讲述古希腊文明自史前到希腊化时代开启的政治、经济与文化风貌。

展览内容包括可展现爱琴海基克拉迪斯文明、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和迈锡尼统治者的奇珍异宝、荷马笔下的英雄和奥运会运动员的雕像、可证明古雅典城邦为民主制度发源地的石碑、马其顿勇士和贵族使用的金器以及亚历山大大帝的荣光,直达希腊世界的深处。

“希腊人,从阿伽门农到亚历山大大帝-神话国度璀璨爱琴海—古希腊文明史诗”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历史价值,这样规模的展览在全世界并不多见。它为中国的观众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全面地了解一个长达 2000多年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塑造了世界历史、文学、科学、艺术和艺术史。


希腊驻华大使埃夫耶尼奥斯. 卡尔佩里斯博士在谈到这次展览时说:“我相信,观众会通过这个展览理解为什么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为什么希腊文明属于被称为有限的少数的全球文明。”

此次展览由希腊文化部与湖南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合作举办,此前曾在加拿大、美国和韩国展出,吸引了近200万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