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文化部长:如英国归还帕特农神庙石雕,愿借出其它希腊珍宝


据英国《卫报》27日报道,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长莉娜·门佐尼表示,如果英国愿归还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像,希腊愿意提供一些珍贵文物作轮流展览之用,以“填补大英博物馆(希腊展区)的空白”。

报道称,门佐尼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承诺,不会让大英博物馆的希腊展区空置。“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门佐尼补充说,“如果雕像能在雅典重聚,希腊准备组织重要文物的轮流展览,以填补(大英博物馆的)这一空白。”

报道说,当被问及伦敦方面是否向希腊提出了特定文物的需求时,门佐尼表示,与英方有关讨论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文物”,但她表示,任何被送往英国以作展览用的文物都将能够吸引大批游客。

“(这些文物)将填补空白,保持并不断提起国际游客对大英博物馆希腊展区的兴趣。”门佐尼同时警告说,任何有关协议及其所有细节,都必须符合希腊文化遗产方面相关法律。


报道提到,对于希腊方面要求英方归还文物,大英博物馆董事会主席乔治·奥斯本似乎比他的任何一位前任都更有决心从正面解决这一问题。奥斯本10月曾对议员表示,“我们希望建立适当的伙伴关系。”

19世纪初,英国外交官托马斯·布鲁斯从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希腊拿到当局“许可”,把大量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的雕刻切割下来并运回英国。英国政府后来收购了这些石雕,并作为大英博物馆的馆藏展出。希腊长期以来呼吁大英博物馆永久归还自1816年以来“收藏”的石雕,但遭到英方拒绝。今年8月中旬,大英博物馆被爆出部分藏品“失踪、失窃或损坏”,引发多方批评。因对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像安全的担忧,希腊政府再次呼吁大英博物馆归还这些属于希腊的文物。门佐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物失踪暴露的安全问题再次表明,希腊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被盗大理石雕像是公正的要求。

英希两国今年11月再因文物归还一事发生争吵。因不满希腊方面提出的文物归还诉求,英国首相苏纳克当月27日在“最后时刻”临时取消了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会晤。有希腊官员指责苏纳克“蔑视”希腊领导人,称此举“不可接受”。(赵博元,原题目:英媒:希腊部长承诺,如英国归还帕特农神庙石雕,愿提供其他珍宝作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