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之父”、欧委会前主席德洛尔逝世,希腊和欧盟领导人表哀悼


被视为欧元奠基人之一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逝世,享年98岁。德洛尔的女儿表示,德洛尔12月27日在巴黎的家中安详离世。

身兼法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家的德洛尔,在1981至1984年,曾经在当时的密特朗政府担任财政部长,而他在1985至1995年期间,担任三个任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是历来在任最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

德洛尔是二战后欧洲一体化的热心倡导者,在他任期内,欧盟完成了一体化的单一市场,并同意引入单一货币,以及建立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总理米佐塔基斯、外长杰拉佩特里蒂斯分别发声明对德洛尔的逝世表示哀悼,并称他是“欧洲团结的先驱”,也是一位在所有困难时刻都一如既往支持希腊的欧洲领导人。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社交平台对德洛尔逝世表示哀悼时,赞扬他是欧洲历久不衰的建设者和人类正义斗士。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就表示,德洛尔带领欧洲经济共同体转型为欧洲联盟,形容他是伟大的法国人和欧洲人,以身为欧洲建设者之一载入史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德洛尔塑造了包括她在内的整整一代欧洲人,又指德洛尔有远见,让欧洲变得更加强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就强调德洛尔在欧洲单一市场中的作用,并为欧洲的单一货币欧元指明了道路,形容欧洲失去了一位真正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