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油轮遭伊朗扣押船东寻求美国帮助,美英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空袭


当地时间1月11日清晨,希腊“圣尼古拉斯”号油轮在阿曼湾被持枪的5名军装人员劫持。一群蒙面的武装分子“未经授权”登上这艘希腊油轮,并迫使油轮改道,目前“圣尼古拉斯”号油轮已停泊在伊朗阿巴斯港。随后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称,在“法院授权”下,伊朗海军在阿曼湾扣押一艘油轮。希腊外交部已承诺将确保油轮船员的安全并保证希腊籍船员安全返回祖国。

“圣尼古拉斯”号油轮为希腊船东所有,挂马绍尔群岛国旗。总部位于雅典的船东公司帝国航运在最新公告中称,确保“圣尼古拉斯”号油轮19名船员(18名菲律宾人和1名希腊人)的安全仍然是首要任务。该公司称已及时通知有关当局,并与当局以及船员家属持续保持沟通。

另据路透社消息指,希腊船东公司帝国航运已就被伊朗扣押的油轮寻求美国帮助。白宫发言人布雷迪呼吁立即释放该油轮及其船员。

此前几天,“圣尼古拉斯”号油轮在伊拉克巴士拉装载了约14.5万吨原油,经苏伊士运河运往土耳的其阿利亚加。该船的承租人是土耳其炼油公司Turpas。


“圣尼古拉斯”号前身为“苏伊士拉詹”号,均与希腊航运公司帝国航运有关,而且一直处于伊朗和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漩涡中心。

英国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在相关通报中提到,这艘油轮先前曾因运载受制裁的伊朗石油而被美国起诉和罚款,那些来自伊朗的石油也被美国没收。安布雷称,“伊朗先前曾说要对那些被指控与美国合作的人采取行动。”

在也门胡塞武装频繁攻击红海航道上的商船数周后,阿曼湾这个资源丰富地区的航道上发生油轮被伊朗海军扣押的事件,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

图片来源:美国中央司令部/路透社

与此同时,也门当地时间12日凌晨,胡塞武装控制多地遭美军空袭,首都萨那、荷台达市内可以听见爆炸声。美国官员当地时间11日表示,美国和英国开始对也门境内与胡塞武装有关的目标实施打击。这是自去年年底胡塞武装针对红海国际航运发动袭击以来,美国和英国首次对该组织发动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