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希腊货船在红海遭胡塞武装火箭弹击中


当地时间1月16日下午1点左右,胡塞武装对红海的一艘货船进行火箭弹袭击。根据最新信息显示,该船虽然悬挂马耳他国旗航行,但却是希腊船东所拥有。

据悉,这艘货船名为“Zografia”号,它隶属于总部位于雅典的希腊航运公司“Vulcanus Technical Maritime Enterprise”。船载重量5.6万吨,船员24人。这艘空载的船从越南出发,目的地是以色列。此次袭击发生在也门西北76英里处。 

消息指,“Zografia”号被火箭弹击中后受到轻微损坏,但目前正在依靠自身力量继续航行至苏伊士运河,并将在那里对其遭到的破坏进行评估。

据希腊海运部指,“Zografia”号没有船员受伤,而且该船上也没有希腊籍船员。 


早前几天,希腊“圣尼古拉斯”号油轮于11日清晨在阿曼湾被伊朗海军扣押,至今一直停泊在伊朗阿巴斯港。据“圣尼古拉斯”号油轮船东公司帝国航运称,该油轮的18名菲律宾船员和1名希腊船员健康状况良好且安全。“圣尼古拉斯”号油轮在伊拉克巴士拉装载了约14.5万吨原油,经苏伊士运河运往土耳的其阿利亚加。该船的承租人是土耳其炼油公司Turpas。

伊朗当局在刚过去的周末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伊朗海军11日如何扣押希腊船东拥有的“圣尼古拉斯”号油轮。

视频显示,一架直升机接近油轮,武装人员命令船员躺在甲板上。武装人员立即控制了该船并切断了其与外界的任何联系。

希腊外交部早前已承诺将确保油轮船员的安全并保证希腊籍船员安全返回祖国。

红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道之一,位于苏伊士运河以南,苏伊士运河是连接欧洲、亚洲和东非的最重要水道。加沙战争爆发后不久,胡塞武装开始对红海船只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其中大部分被拦截。但紧张局势仍在继续。

1月11日,美国和英国军方在其他四个国家的支持下,对也门各地的目标实施了50多次空袭和导弹袭击,以回应胡塞武装对红海船只持续发动的攻击。

在1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了第2722号决议,要求胡塞武装立即停止所有此类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强调,第2722号决议必须得到全面遵守。 他重申,针对红海地区国际航运的袭击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些袭击不仅危及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和安保,而且还会对全世界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局势造成负面影响。

他同时呼吁,所有保护本国船只免遭袭击的会员国都必须遵守决议规定,根据国际法行事。 

古特雷斯还向有关各方发出呼吁,为了红海和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要采取进一步加剧局势的行动。

他最后强调,必须避免可能使也门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为。他呼吁尽一切努力确保也门走上和平之路,并确保迄今为止为结束也门冲突所做的工作不会付诸东流。(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