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被几国投资者“赶末班车”,土耳其人抢购希腊北部房产


尽管近两年来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但“黄金签证”这个项目在去年继续受到国际投资人的追捧。《每日报》引述相关数据称,在2023年,英国、以色列以及中国投资者获得的“黄金签证”数量大幅增加。

根据希腊移民与庇护政策部的数据,2023年1月至11月期间,希腊当局向英国投资者发放的“黄金签证”增加了77.8%,从208份增至370份;向以色列投资者发放的“黄金签证”增加了77.6%,从103份增至183份。 

报道指,英国投资者在该国脱欧后明显增加了对希腊的房地产投资,主要选择乡村别墅。而以色列人则主要受到中东战争的推动,大多选择购买希腊城市房产。

另据希腊其它媒体报道,从2023年开始,土耳其投资者在塞萨洛尼基置业的兴趣大增。希腊北部旅游代理商兼希腊-土耳其商会副主席哈齐马诺利斯说,土耳其人对在希腊购买住宅的兴趣几乎从“黄金签证”政策实施之初就开始,但前几年,土耳其投资者购买希腊房产主要集中在阿提卡地区和希俄斯岛、萨摩斯岛、莱罗斯岛等几个靠近土耳其的爱琴海岛屿。而从去年开始,土耳其人更多在塞萨洛尼基买房。


哈齐马诺利斯指,2023年土耳其公民在希腊总共购买了约650处房产。其中,至少150处在塞萨洛尼基,占比接近25%。土耳其人通常不会在塞萨洛尼基市中心购买房屋,因为那里的房价相对较高。他们多会选择在塞萨洛尼基外围,例如卡拉马里亚、塞尔米、皮莱亚和帕诺拉马等地区购房。

哈齐马诺利斯说,绝大多数土耳其投资者并不在希腊长期居住,他们购买房屋通常是为了度假,而近三分之一的人购买房屋是为了投资,他们将这些房产交给房产管理公司作为民宿运营,并从投资中获得经济收益。(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