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伊朗扣押油轮的希腊船员获释回国


希腊船东公司帝国航运1月18日称,在上周被伊朗海军扣押的“圣尼古拉斯”号油轮上的希腊19岁船员正在希腊驻伊朗大使的陪同下返回希腊。

帝国航运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很高兴地获悉,被扣押油轮上最年轻的船员已被安全释放,这名希腊船员在希腊驻伊朗大使的陪同下登上了回国航班。尽管有这一积极消息,但我们公司仍然致力于安全释放所有船员。其余18名(菲律宾)船员仍在伊朗阿巴斯港停泊的油轮上,身体状况良好,并与家人保持联系。”

帝国航运还称,该公司与菲律宾驻伊朗大使密切联系,在当局完成所需手续后,大使将到该船。菲律宾政府官员从油轮被扣押的第一天起就努力谈判,以让所有船员安全返回。

早前,希腊“圣尼古拉斯”号油轮于11日清晨在阿曼湾被伊朗海军扣押,至今一直停泊在伊朗阿巴斯港。该油轮上有18名菲律宾船员和1名希腊船员。“圣尼古拉斯”号油轮在伊拉克巴士拉装载了约14.5万吨原油,经苏伊士运河运往土耳的其阿利亚加。该船的承租人是土耳其炼油公司Turpas。


另外,悬挂马耳他国旗、由希腊公司所有的“佐格拉非亚”号16日在红海行驶时被导弹命中,遭受轻微损坏,无人员伤亡报告。报道称,这艘船从越南起航,目的地是以色列,遇袭时没有运载货物,目前正前往苏伊士运河以接受损害评估。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16日晚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是在船员拒绝理会警告,继续开往以色列港口后,对“佐格拉非亚”号发射了导弹并直接命中。

红海危机对连接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海上运输造成严重危机,集装箱价格出现飙升。越来越多的船舶被迫改道绕行非洲大陆南端的好望角。这造成航运成本及时间大幅增加,并对商品价格产生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