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因叙利亚难民遭海岸警卫队枪杀而被欧洲法院罚款


图片来源:Vincent Kessler/Reuters

欧洲人权法院1月16日裁定,希腊海岸警卫队曾向一艘移民船开火,导致一名叙利亚难民头部中弹死亡,侵犯了该难民的生命权,须支付死者家属8万欧元赔偿金。

此案追溯到2014年9月,当时希腊海岸警卫队命令爱琴海普塞里莫斯岛附近的一艘快艇停下。这艘当时载有14名乘客、正在穿越土耳其和希腊海域的移民船并没有照做,相反它以更快的速度行驶。法院称,希腊海岸警卫队向舷外发动机开了7枪示警,并总共开了13枪。船上有两名叙利亚人受伤,其中一名叫贝拉尔.特洛的乘客头部中弹,另一名乘客肩膀中弹。

之后特洛在希腊的一家医院住了6个月,后来他以及妻子和孩子被转移瑞典。距枪伤一年多后,特洛于2015年去世。

欧洲人权法院裁定,希腊方面未能证明使用武力的必要性,希腊海岸警卫队在保持必要警惕的同时,没有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及生命的风险,因此须向特洛的妻子和两名孩子支付8万欧元的赔偿金。(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