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购物篮”价格位居欧洲前列,2024年希腊人实际收入会如何?


希腊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政府调控见效慢的问题困扰民众。《每日报》日前对15种基本食品、个人卫生用品、家庭和婴儿护理用品进行价格比较,发现在不同收入水平的5个欧洲国家中,希腊的普通家庭基本“购物篮”价格位居第二高。

该调查指出,在用于对照的5个欧洲国家中,包括人均收入高得多的国家如德国和西班牙,也包括在收入和市场规模方面与希腊相似的国家如葡萄牙,以及发展中经济体如罗马尼亚。

根据上周的调查结果显示,15种基本食品、个人卫生用品、家庭和婴儿护理用品在希腊的售价共为70.50欧元,仅次于西班牙的73.50欧元。同样的“购物篮”在德国售价为62.95欧元,在葡萄牙为56.16欧元。

但需要留意的是,根据经合组织2022年数据,支出排在头位的西班牙平均年收入比希腊高出65%,并且为了更准确的比较,仅用品牌产品进行对照。这意味着西班牙超市的平均价格远低于希腊,因为在2023年,较为便宜的自有品牌产品在西班牙市场的占有份额为44.4%,而希腊仅为23.9%。


另据由来自11个国家59所大学的75名经济学家组成的希腊经济学家小组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正在减少希腊公民的实际收入,但2024年希腊人财政前景乐观,实际平均收入在新的一年里将会有所增加。69%的人预计希腊民众在2024年实际平均收入会增加,而其余31%的人中有一半不这样认为,另一半则不确定。

专家报告强调国际经济和政治气候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乌克兰战争以及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争继续在希腊附近肆虐。有专家认为,尽管如此,2024年希腊GDP将大幅增长,但这种增长将涉及资本密集型行业,因此增长的很大一部分将回流到这些资本本身。

专家普遍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希腊经济继续依赖于国际旅游业形势,因为希腊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工作效率仍然较低,工作时间比其他欧洲人要长,但只要按照国家预算中描述的方式实施既定的经济政策,希腊人的实际平均收入将在2024年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