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福利增人口!希腊宣布大幅提高新生儿父母补贴,生娃越多领钱越多


当地时间1月22日,希腊政府宣布了一揽子针对新父母的措施,旨在解决希腊的人口问题以及帮助新父母应对当前生活成本高企带来的挑战。其中包括大幅提高几年前推出的新生儿津贴,并将“一刀切”2000欧元补贴改为取决于家庭中孩子数量的阶梯式补贴。在2023年1月1日及之后出生的孩子家庭均可申领

希腊经济和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以及社会凝聚力和家庭部长扎哈拉基共同宣布这一系列措施。包括将新生儿一次性津贴增加至:

— 第一个孩子 2400欧元

— 第二个孩子 2700欧元


— 第三个孩子 3000欧元

— 四个以上孩子家庭 3500欧元

新生儿津贴的增加和发放具有追溯力,2023年1月1日及之后出生的儿童均可受惠。津贴将于4月分两期等额支付

除了提高新生儿津贴外,希腊政府还将颁布以下措施:

— 生育津贴从4个月增加到9个月

— 将取暖津贴的收入标准调整为每名儿童5000欧元

— 实行儿童社会电价

— 重组公共部门的儿童津贴,第一个孩子增加20%,第二个孩子起增加50%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上述措施公布后说:“支持有孩子的家庭是我们(希腊政府)的首要任务。”

希腊专家曾在去年对希腊生育率暴跌发出警告。当中提到,在1956年至1965年的10年间,希腊有154.5万新生儿出生,这个数字相当于2016-2025这10年间的两倍多一点。

人口学教授科斯塔基以及科扎曼尼斯指出,现时在希腊已经出现了很高的“丁克”率,大约24%的妇女不愿意生育,但部分原因是出于生物学原因,例如首次生育的平均年龄较大,达到32岁,比1956年至1965年期间高出4-5岁,这导致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妇女越来越少,生育第三个或更多孩子的妇女就更加少。(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