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拉响“警报”!红海冲突加剧货运风险,或令能源价格和通胀反弹


在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贸易中,约40%的货物经由红海运输。图片来源:Luke Dray/Getty Images

欧洲再次处于最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前沿,这一次,也门胡塞叛军对红海地区的货船发动袭击,迫使更多航运公司绕道非洲好望角,这样虽然更安全,但航程更长、成本更高。这一事态发展有可能扩大欧洲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差距。三年来,欧洲周边地区的冲突第二次威胁到本已步履维艰的欧洲经济。

红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在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贸易中,约40%的货物经由红海运输。胡塞武装最初声称以以色列船只或驶往以色列港口的船只为目标,但实际上,他们对袭击目标没有区分。这已促使更多航运公司将船只改道绕行好望角的航线。

据荷兰国际集团统计,在去年12月中旬之后,红海-苏伊士运河航线上约80%的集装箱船被迫改变航线,到今年1月初达到了90%。

这种航线调整正在推升货运成本,零售商也因此担心库存不足。由于缺乏所需的零部件,一些工厂已经停工。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这种威胁持续下去,欧洲去年的通胀下降趋势可能会放缓,关键利率下调时间或向后推迟。


保险公司Allianz Trade首席经济学家Ana Boata说:“这显然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之一,也是通胀面临的上行风险之一。”“经济可能因此面临衰退风险。”

就目前而言,与2020年和2021年发生的影响更广泛的阻塞事件相比,这次供应链受到干扰的规模不大,其经济影响很可能也相应较小。一些企业也从新冠疫情期间的中断中吸取了教训,现在的库存量比当时更高。

宜家(IKEA)首席执行官Jesper Brodin表示,虽然宜家的客户并未受到影响,但红海冲突使该公司的航运路线延长了至少大约10天时间。

折扣零售商Pepco表示,红海冲突对产品供应的影响有限,但如果冲突持续下去,可能会伤及未来几个月的供应。该公司周四表示,胡塞武装对船只的袭击导致现货运费上涨,集装箱交货期延误。Pepco旗下品牌包括英国的Poundland以及欧洲大陆的Dealz和Pepco。

额外的航行时间会减少每艘船的年运力,并对其他航线(包括亚洲和美国之间的航线)的货运成本产生连锁反应。据Freightos Baltic Index,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12日期间,全球集装箱货物运输的平均成本翻了一番。

如果改道的船只需要在处理能力已经捉襟见肘的非洲港口(其中南非的德班港是最大港口)等待加注额外的燃料以完成计划外的旅程,那么全程需要的时间可能会进一步延长。

航运咨询机构Windward的首席执行官Ami Daniel说:“我们还没有看到德班港出现特别严重的拥堵。”

对欧洲来说,这场危机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干扰的程度和持续时间。据Allianz Trade的经济学家计算,如果货运成本翻一番并持续三个月以上,可能会导致欧元区通胀率提高0.75个百分点,并使经济增长率下降近一个百分点。这可能会令本已疲软的欧元区经济在2024年陷入萎缩。

欧盟最高经济官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告诉记者,应密切关注红海局势,因其可能导致能源价格和通胀反弹。

这场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可能没有以往货运成本飙升那么严重,原因有几个。首先,企业近年来经历了多次供应链受阻,相信它们已做了更充足准备。除了企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之外,如今的经济环境也与新冠疫情期间不同,那次疫情是使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的全球性事件。而当前的危机是局部性的,这令供应商拥有更多备选方案,并且许多企业现在的库存量比疫情暴发前更大。在欧洲,疲软的消费需求也起到了缓冲作用。

但另一方面,红海航运中断导致了欧洲石油供应紧张。航运情报公司Kpler的首席原油分析师维克托·卡托纳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就红海-苏伊士运河航线的中断而言,布伦特原油是受到影响最大的期货合约”,“那么谁是受影响最大的主体呢?毫无疑问,是欧洲炼油商。”

在1月19日,布伦特第一个月合约相对于六个月合约的溢价升至每桶2.15美元,是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结构被称为现货溢价,它表明人们认为交货时将出现供应紧张的状态。

Kpler提供的数据显示,运往欧洲的中东原油数量有所下降,去年12月份的产量几乎从10月份的107万桶/日下降至约57万桶/日。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对俄罗斯的制裁使欧洲更加依赖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而中东的布伦特原油供应量占到世界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

但是一位原油贸易商告诉路透社记者,单独衡量红海航运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到处都是强劲的市场,但是人们感到非常紧张。”

其他的事态发展也导致了欧洲的原油市场收紧,包括利比亚的原油供应因抗议活动而有所下降——这是数月来首次出现此类中断,此外还有尼日利亚的出口下降。

(消息综合自:半岛电视台、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