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人物小传【3】


2月7日晚7点,“龙舞新春——2024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将再度在雅典音乐学院Ioannis Despotopoulos音乐厅上演。

青年笙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

王一

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音乐最高学府之一,而民乐系则汇聚了一群中国最优秀的青年民乐演奏家。首次来到雅典,学校派出了王一老师领衔的民乐系青年演奏家们。王一是青年笙演奏家,笙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北京乐器学会笙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曾获得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职业成年吹管乐组笙专业第一名。她参与录制过笙专业教学示范光盘并举办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出版发行《韶华·别秋》笙独奏专辑。


其余演员也都是民乐专业佼佼者:王楚婷的二胡、薛冰倩的琵琶、俞晓函的古筝、陈隆的中阮。他们大都是在读博士,获得过全国性专业奖项。

加上在希青年古筝演奏家王雅雯,本场演出的民乐水平达到了国内青年演奏家的最高水准。

他们的演出曲目有传统的经典名曲《十面埋伏》、《枫桥晚泊》,也有当代名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冬猎》、《欢乐的夜晚》等。这是一次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不可多得的机会,对希望现场聆听体验中国传统音乐的青少年朋友,尤其难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向希腊音乐家致敬,中央音乐学院民乐队特意准备了马诺斯·哈吉达基斯的《比雷埃弗斯的孩子》。

本届音乐会将首次采用网上售票形式,感兴趣的朋友可在以下网址购买门票https://www.eventora.com/el/Events/Chinese(请在购票网站下方点击“中文指引”选项),享受不可多得的现场视听盛宴。

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

创办于2023年。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的支持下,音乐会发起人矫婕等成功争取到了希腊顶级音乐院团——雅典国家管弦乐团和雅典音乐学院的支持,于2023年1月14日春节前夕,成功举办了“致敬经典——2023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和希腊观众的一致好评,肖军正大使给予了充分肯定。雅典音乐学院艺术总监Nikos Athenaios认为,本次音乐会实现了中希两国杰出青年音乐家的艺术交流,展示了东西方音乐文化的独特形式,希望在未来加强合作,将“中希青年音乐家音乐会”继续举办下去。

音乐会在具有150多年历史的雅典音乐学院新落成的Ioannis Despotopoulos音乐厅举办,每年一届,既有中希青年音乐家的单独演奏,也有两国音乐家的合作曲目。

音乐会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支持,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国家管弦乐团、雅典音乐学院、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希腊投资者联合会共同主办。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最优秀的青年演奏家们将首次出现在雅典的舞台,为观众们展示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