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国际机场股票超额认购12倍,希腊股市指数创13年来新高


希腊于今年1月底在雅典证券交易所为雅典国际机场首次公开募股 (IPO)。希腊当局2月2日宣布,雅典国际机场30%股权获得约12倍超额认购,国内外投资者对该股票的需求超过80亿欧元。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在2日收市时创2011年以来新高。

希腊国家经济和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对雅典国际机场首次公开募股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表示欢迎,他认为这是“希腊经济又向前迈出了一步”,是过去7个月的私有化进展支持了投资势头。

哈齐达基斯说:“强烈的投资兴趣令本次雅典国际机场股票发行超额认购了12倍,将股票的售价提高到发行价格范围内的最高价,并将希腊国家总收入提高到7.85亿欧元。此外,雅典国际机场在雅典证券交易所上市极大地提振了希腊资本市场。”

据悉,雅典国际机场股票在希腊公开发行和机构发行的发行价格相同,发行价格为每股普通股8.20欧元,对各类投资者的详细分配将于2月6日公布。普通股的首次交易定于2月7日开始。


雅典国际机场股票在雅典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希腊20年来最大规模的IPO。受此推动,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ATHEX2月2日收于1,385.01点,成为13年来的新高点,较1日的1,376.62点上涨0.61%,周线上涨1.77%。

据资料显示,在雅典国际机场首次公开募股前,希腊政府持有雅典国际机场55%的股份,其中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HRADF)持有30%股份,希腊主权财富基金(HCAP)持有另外的25%股份。此次希腊政府希望剥离的是资产发展基金持有的30%股份。

另外,德国机场营运商AviAlliance掌握40%股权,其余股份由希腊能源巨头科佩鲁佐斯集团Copelouzos Group拥有。

据希腊资产发展基金首席执行官迪米特里斯.波利蒂斯早前透露,目前持有40%股份的德国机场营运商AviAlliance将以高于40%的溢价再收购10%的股份。另外1%的股份料将出售给已拥有雅典国际机场5%股份的科佩鲁佐斯集团。

雅典国际机场自2001年投入运营以来一直盈利颇丰,靓丽的业绩数字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目光。在2019年,雅典国际机场特许经营权合同已经再延长20年。为此,正在运营该机场的雅典国际机场公司支付了14.03亿欧元。分析认为,此操作大大提高了待售股份的价值。

在新冠疫情结束后,希腊旅游需求自2022年起强力反弹。雅典国际机场在欧洲最繁忙机场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2023年雅典国际机场的客运量创下了历史新纪录,旅客总数达28,174,150人次,首次突破2800万人次大关,超越了2019年2557万人次的纪录。

2023年雅典国际机场客运量比2022年增长24%,比2019年增长10.2%。其中国内客运量比2022年增长18.9%,国际客运量同期增长26.4%,而与2019年相比,国内和国际客运量分别增长13.3%和8.8%。

2023年雅典国际机场航班总数为241,604架次,比2022年增长13.2%,比2019年增长7.1%。国内和国际航班比2022年分别增长7.4%和18.1%,比2019年分别增长10.5%和4.6%。

从2022年10月起,雅典市郊还新开通了三个地铁站,其中包括比雷埃夫斯站,将港口与雅典国际机场相连接。

另外,除了雅典国际机场外,希腊还有望在今年通过转让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Egnatia Odos,又称2号国道)和阿提卡环城高速公路(Attiki Odos)的特许经营权筹集总共超过50亿欧元的资金,在一年时间内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来筹集的资金数额将创历史新高。(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