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比雷埃夫斯港Herakleous滚装码头举行扩建工程落成仪式


2月6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Herakleous滚装码头扩建工程落成仪式在码头现场隆重举行,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出席并致辞。希腊航运和岛屿政策部部长斯蒂利亚季斯、国民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哈齐达基斯、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斯泰库拉斯,比港董事长俞曾港以及中希各界代表250余人出席活动。

肖军正代表中方对Herakleous滚装码头扩建完工致以热烈祝贺,表示,去年11月初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成功访华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比港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2023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其中中国对欧洲出口汽车约186万辆,占比38%,比港已成为中国对欧出口汽车的重要运输枢纽。2023年中国汽车品牌“上汽名爵(MG)”和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赛力斯”也首次进入希腊市场。中国宇通新型电动巴士也将于今年在雅典和萨洛尼卡投入运营。中国电动汽车等绿色产品进入欧洲和希腊,不仅促进了欧洲和希腊交通的绿色转型,也有力促进了比港滚装业务快速发展。


肖军正强调,中国创新能力提升和高技术制造业产品进出口将为以比港为基地的中欧陆海快线打开更大发展空间。中国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代表全球智能制造最高水平的153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有62家、占比超40%。目前中国创新指数排名已升至全球第12名,其中科技集群数量24个,位居世界第一。2023年中国“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同比增长29.9%。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将继续快速扩张,为比港集装箱和滚装业务的发展带来可持续动力。

希腊航运和岛屿政策部部长斯蒂利亚季斯在致辞中表示,比港滚装码头的扩建工程是比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这标志着希腊作为世界航运大国为推动世界航运业发展做出的又一重要贡献。航运和岛屿政策部将继续本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政府的领导下推动希腊航运业不断发展繁荣。

希腊国民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哈齐达基斯在致辞中表示,比港像是撬动希腊经济发展的杠杆一样,近年来为推动希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23年,比港为希腊社会贡献GDP达1.56个百分点。从16年前希腊政府同中远集团签订第一份协议以来,比港的发展有目共睹。滚装码头的扩建工程将推动希腊朝着东地中海和巴尔干地区转运枢纽不断向前迈进。

希腊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斯泰库拉斯在致辞中表示,比港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连接着亚洲、欧洲和非洲,是希腊参与世界贸易的重要门户。滚装码头扩建有助于提高该港作为地中海转运枢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比港近些年发展迅速,为希腊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期待未来比港发展越来越好。

比港董事长俞曾港在致辞中表示,Herakleous滚装码头扩建工程完工巩固了比港作为东地中海最大汽车码头之一的地位,这不仅是比港发展历程中的大事件,也是希腊物流运输业发展的里程碑。Herakleous滚装码头将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比港Herakleous码头原为修船码头,扩建为滚装码头后可容纳5100辆车停放,可接靠当前世界上最大汽车船。该项目于2021年8月10日开工建设,2024年1月完成交付,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欧元。Herakleous码头扩建完成以后,将大幅提高比港滚装车服务能力,为比港实现“打造欧洲区域汽车产业分拨中心”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也将进一步提升希腊在全球航运和贸易中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