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房地产经济实现多领域增长,物流、办公、零售成主要驱动力


根据Cushman Wakefield Proprius最近发布的市场房地产报告,希腊房地产经济在工业、零售和办公领域均实现显著增长。该报告指出,希腊整体经济的健康状况为房地产行业的增长提供了动力,尤其是失业率的下降和就业市场的改善。

物流地产

报告指出,去年9月份,希腊的失业率达到14年来的最低点,为10%,较2023年第二季度的11.3%下降;同时,就业增长保持1.6%的年度增长率,健康的就业市场支持消费者支出,从而促进了对物流服务的需求。

物流房地产在希腊正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希腊2024年预计的增长率为2%,超过了欧元区的平均水平。标普全球将希腊提升至投资级别,增强了市场信心,为物流房地产的扩张提供了稳定性。


企业对更多运营空间的需求,推动了对物流设施的需求,特别是在阿提卡地区。商业部门的发展,尤其是转向线上和实体店的结合,也加剧了对改善物流能力的需求。2023年第三季度约吸纳12万平方米的工业空间,吸纳率超过往年,显示了市场的强劲需求。

希腊的办公和零售行业均呈现积极趋势。雅典的科技行业增长,不仅反映了强劲的商业环境,还间接促进了物流部门的发展。同时,零售行业交易量的增加和稳定的租金价值得益于旅游业和消费者支出的增长,这进一步显示出经济的整体活力。物流市场正在朝着可持续性方向转变,投资者和使用者更加专注于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标准,推动了更可持续、高效的物流空间的出现。

需求增加和建筑成本上升推动了租金上涨。市场显示出成熟迹象,平均收益率有所下降,为物流领域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例如,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去年9月份收于50.3点,低于8月份的52.9点。原因包括投入成本上升、新订单减少和供应链延迟,而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物流运营。

办公地产

在办公房地产领域,2023年第三季度雅典办公室吸纳量达到5万平方米,与前一季度相比保持稳定,并且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100%。2023年前三季度的累计总量同比增长40%。特别是科技行业在雅典的需求推动了办公室投资额的增加,2023年第三季度的投资额达到9000万欧元,比去年高出2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融资成本上升,投资者仍保持谨慎态度。

第三季度所有行业的主要收益率保持稳定,与收益率相比,写字楼的最高租金上升至每平方米每月28欧元,有些甚至超过了每平方米每月30欧元。建筑质量显著地影响了租金水平,因此,在同一地区,租金变化趋势可能会有所不同。

零售业地产

零售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积极发展,零售投资额约为4000万欧元。本季度,零售市场进行了52笔交易,比上一季度增加了30%,同比增加了25%。夏季游客的增加对希腊商业街的稳定租金起到了积极作用。(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