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火车相撞惨剧再引发示威浪潮,“死亡列车”出站相撞最新视频曝光


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2月28日,雅典、塞萨洛尼基等各大城市均举行大型集会,纪念一年前发生在中部地区坦佩的火车相撞悲剧中的57名遇难者。民众要求当局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以及追究涉事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当天,希腊公共部门雇员联合会与私营企业工会举行24小时全国罢工,导致公共服务和公共交通瘫痪。

2023年2月28日深夜,两列共载有342名乘客的火车在希腊色萨利大区坦佩地区相撞,数节车厢出轨。该事故造成57人死亡,72人受伤,为希腊历史上死伤最严重的铁路事故,超越1968年造成34死150伤的科斯林火车相撞事故。3月1日到3月3日,希腊进入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所有公共建筑降半旗,公共活动暂停。

时隔一年,希腊民众对这宗惨烈事故仍感万分悲痛。应遇难者亲属协会主席玛利亚.卡里斯蒂亚努的要求,希腊东正教会雅典总教区和圣都主教区内的所有教堂于28日早上10点鸣钟57响,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降半旗,以纪念坦佩的火车相撞悲剧中的57名遇难者。

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以及总理米佐塔基斯分别发表声明,缅怀57名无辜死难者。二人均称明白和理解坦佩火车相撞悲剧继续给希腊社会带来痛苦和愤怒,并承诺会把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


《每日报》在28日最新披露在2023年2月28日坦佩的火车相撞悲剧发生前,62号城际列车驶出车站时,以及之后与63503号货运列车迎面相撞的视频和音频材料。

视频来源:每日报

在视频的开头,车站工作人员说的“62号(列车)关门,我们准备好了”。当时的他们,完全不知道即将要发生一场震惊国际社会的巨大悲剧。

视频还显示,62号城际列车与63503号货运列车相撞后不到一秒的时间,就发生了巨大的爆炸,旅客列车前两节车厢起火。

对于这场在希腊史无前例的火车相撞事故,希腊民众感到强烈不满和相当愤怒。在一周年纪念日,仅在雅典市中心,就有大约2万人参加纪念集会,要求彻底调查这场事故的原因和为57名遇难者伸张正义。

其间,有示威者在宪法广场的无名战士纪念碑前用红字写下了57名遇难者的名字和年龄。

28日集会过程大致和平,但在活动结束后,部分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有人向议会大厦投掷燃烧弹,警方则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

之后在雅典市区大学路周边,警方多次与部分示威者发生冲突,示威者用燃烧瓶与警察对峙,警方则用高压水枪还击。目前警方至少拘捕6人和拘留4人。

事实上,时至今天,希腊民众仍被这场被当局描述为“国家悲剧”的灾难所震撼,他们要求问责,尽管政府已对导致事故的铁路网络长期存在的问题做出了道歉。

遇难者亲属协会发言人康斯坦丁尼迪斯称,57名遇难乘客的亲属决定发起集体诉讼,起诉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当届政府和历届政府的交通部长以及铁路官员,希腊火车公司总裁和董事等。该诉讼已提交给拉里萨上诉法院的检察官。

去年12月11日,位于雅典的欧洲检察官办公室 (EPPO) 宣布,对涉2.28坦佩火车相撞灾难事故的23名相关责任人提起刑事诉讼。他们被指控的罪名与希腊铁路网远程控制和信号系统升级及改进合同有关。

据悉,这份合同关于雅典-塞萨洛尼基-普罗马霍纳斯铁路段远程控制和信号系统,于2014年由希腊铁路组织(OSE)的子公司ERGOSE签署,并交给由两家公司组成的承包商负责项目执行。

根据合同,要求相关工程于2016年之前完成,即“717号合同”。2019年,同一项目又签署了一份补充合同,修改了“717号合同”的覆盖范围。根据补充合同规定,施工公司须建造一个全新的信号系统,配备新的遥测装置,以实现火车站和控制中心、火车站之间的通信和数据传输。上述合同均由欧盟基金根据“欧洲列车控制系统(ETCS)”计划资助,欧盟出资额达85%。

实际上,欧洲检察官办公室的相关调查已于2022年11月28日就开始,当时重点关注希腊铁路网络远程交通控制和信号系统的合同执行情况。

欧盟委员会首席检察官办公室在援引启动调查的原因时指出,“根据一份私人协议,组成承包商联合体的两家公司在‘717号合同’签订后立即任意分割了该项目。其中一家公司承担了该项目北段的工程,而另一家公司则负责执行雅典-塞萨洛尼基铁路线至普拉蒂斯的项目,其中包括发生致命火车相撞事故的坦佩附近的路段。有关部门收集的证据表明当中存在刑事责任人。”

经欧洲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717号合同”共被非法延期7次,签署7年多后,该项目仍未完成。

根据欧洲检察官办公室的公告,此次刑事调查结果还显示希腊国家透明管理局的检查员可能存在失职的情况,这些检查员受国家检察机关指派,对有关问题进行审计。

欧洲检察官办公室是欧盟独立的检察官办公室,负责调查、起诉和裁决危害欧盟经济利益的犯罪行为。

此次被提出刑事诉讼的23名被告如果被定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和巨额罚款。

希腊2.28坦佩火车相撞灾难事故发生后,专门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曾于去年4月20日发布一份厚达228页的调查报告,把造成57人丧生的悲剧事故归咎于多种原因,包括基础设施、个人操作、人力资源、技术装备等,并提出了一系列安全建议。

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分10章、228页的结论中指出,2月28日晚上发生的致命铁路事故是与铁路的运作、人员和技术设备相关的多种因素导致的后果,机构和个人都应为此次事故负责,包括希腊铁路组织(OSE)、负责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司Ergose 、运输监管局、希腊铁路公司、涉事站长和火车司机等。

报告还提到需要立即对希腊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完善已发现并长期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以及必须在人员调动和培训方面进行根本性改变。

该份报告结论由独立的专家小组调查所得,独立于官方正在进行的火车事故司法调查。

由于时隔一年后,许多疑点和问题仍未得到解答,因此受害者亲属加大了伸张正义的力度。目前,遇难者亲属协会正计划向希腊议会提交请愿书,要求采取立法行动,取消部长和议员的刑事起诉豁免权。(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Eurokini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