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筹谋两年多供应链法案未获通过,德国“带头”十多国弃权


当地时间2月28日,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发表声明称,欧盟成员国未就“欧盟供应链法案”(即《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达成一致。声明称,接下来将与欧洲议会就该问题进行磋商。

欧盟筹谋了两年多的“供应链法案”,即《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CSDDD),需获得代表65%欧盟人口的15个欧盟国家的多数同意,才能在欧洲议会进行最终投票,完成立法程序。由于德国因国内缺乏共识,宣布弃权,意大利等12个国家则在最后一刻投下弃权票,瑞典投出反对票,因此该法案未能获得支持而暂时被搁置。

据了解, “欧盟供应链法案”指令覆盖了对供应链上企业的管控和强制性信息披露,影响范围扩大到在欧盟符合监管条件的第三国企业。德国自民党反对这项法案,认为该法案将因过多的官僚主义而造成企业负担;社会民主党和绿党支持这项法律,并认为德国在最后一刻表达反对将在欧洲失去信誉。

本年欧盟轮值国比利时表示,该法案已从2月上旬的欧盟27个成员国会议议程中删除,将重新安排。上半年欧洲议会最后一次会议预计于在4月举行,但由于6月欧洲选举换届,因此这部法案实际已经“名存实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