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均GDP“冠军”仍比欧盟均值差一截,人口危机严重引关注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IOBE)发表最新报告称,希腊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和人均GDP水平存在巨大差异。同时,由于人口结构的严峻挑战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人口统计数据对希腊来说是一个“重要问题”。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在报告中称,包括雅典在内的阿提卡地区人均GDP为希腊全国最高,2021年为23,000欧元,但仍与欧盟27国平均水平32,400欧元相去甚远。而在希腊最贫穷的地区为北爱琴海地区,人均GDP为11,100欧元。全国人均GDP为17,000欧元。

数据显示,阿提卡和中马其顿地区对希腊出口和国家GDP的贡献率超过60%,对投资的贡献率超过50%,这表明了希腊各地区经济发展存在显著差异和不平衡,阿提卡大区与希腊其它地区之间有巨大差距。

在这份分析希腊各地社会和经济趋势的报告中,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还发现,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的常住人口迅速减少。从2010年到2022年,希腊的常住人口减少了5.9%(从2010年的约1110万人减少到2022年的1050万人)。相反,在2000年至2010年间,希腊的人口增长了3.2%。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关注人口演变与年龄分层之间的关系,这对政策规划和资源的有效分配都至关重要。较高比例的劳动力有利于经济增长,而较高比例的老龄人口则带来了各种财政和社会挑战。例如,卫生政策的规划必须基于年龄统计数据,以提供适应各个年龄群体面临的现代流行病学挑战的卫生服务。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建议需要更广泛的干预措施,包括社会保护体系,如养老金制度、福利制度和家庭政策(如托儿服务)以及长期护理等,这些都受到年龄分布和人口统计趋势的影响。

另外,教育和劳动政策的制定也基于年龄分析,以确定教育基础设施需求和劳动市场的更广泛趋势。

由于人口老龄化的直接结果,生产年龄人口的发展趋势也普遍呈负面趋势,这也是参与劳动力市场和财政收入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在阿提卡和西马其顿地区,从2010年代开始,劳动力占人口的比例显著下降,并在债务危机期间持续下降。

报告指出,现在,希腊的最老年龄组已成为第二大人口群体。在90年代,最年轻的年龄组曾是第二大人口群体。最老和最年轻年龄组占比的颠倒是关于未来人口发展的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而这个趋势似乎比预期的要早约20年到来。

在总体人口发展及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移民问题尤为重要。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指出,通过增加出生率来增加劳动力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关键点,而且这比吸引移民具有更长远的视角。(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