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组队与埃及签署74亿欧元战略协议,针对能源和移民问题


照片来源:D. PAPAMITSOS

欧盟与埃及政府3月17日签署一项总额74亿欧元的经济援助协议,并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帮助提振埃及经济,同时避免新的移民危机。但非政府组织对该协议中的移民内容表示担忧。

前往埃及的欧洲代表团成员包括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和意大利总理梅洛尼,这三国都是埃及在地中海天然气田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除此之外还有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奥地利总理内哈默、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代表团在埃及首都开罗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晤。

埃及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地中海、近东、非洲地区的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久拖不决的巴以冲突中,埃及政府扮演着关键角色。

然而,埃及经济目前正在经历严重的通货膨胀。埃及镑兑美元汇率曾在一天之内暴跌40%。胡赛武装近几个月对红海航运的袭击,导致埃及重要外汇来源的苏伊士运河收入锐减。


因此,欧盟与埃及签署协议,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盟将在2024年至2027年为埃及提供总额为74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其中包括50亿欧元优惠贷款、18亿欧元投资,以及6亿欧元补贴赠款。旨在提振埃及经济,避免财政崩溃。

埃及总统塞西称,双方会晤期间还讨论了非法移民的问题。冯德莱恩则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埃及加强控制非法移民及边境管控。

事实上,欧盟为埃及提供的6亿欧元补贴赠款中,2亿欧元将用于非法移民管理。

以色列继续推进攻拉法计划,加大了对埃及的压力。拉法是与埃及西奈半岛接壤的巴勒斯坦城镇,那里聚集着超过150万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

该协议的移民部分与欧盟在7月与突尼斯签署的协议类似:欧洲希望移民的原籍国或过境国阻止这些移民继续涌向欧洲,并重新接纳自己国家在欧洲的非法移民。人权观察(HRW)警告说,“这种模式与欧盟与突尼斯和毛里塔尼亚签订的有缺陷的协议如出一辙——阻止移民,无视侵权。”

距离欧洲议会选举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民意调查预测反对移民的极右翼支持率将激增。所以欧洲领导人热衷于表现出自己对非正常移民的坚定态度。

埃及重申,自2016年以来,已经没有任何移民船离开埃及海岸。虽然移民船只不再离开埃及,但埃及移民仍通过海路抵达欧洲,大部分是从利比亚或突尼斯前往意大利。

据欧洲边境管理局Frontex的记录,2023年有近15.8万名移民通过这条世界上最危险的路线抵达欧洲,比2022年增加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