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及周边地区暂停发放部分建筑许可证,阻止追赶政策“尾班车”


阿提卡地方当局近日宣布将暂停发放带有高度和建筑面积奖励的建筑许可证。

据悉,最近阿提卡地区建筑许可证的申请数量急剧增加,数百名房地产业主和建筑商都希望在希腊国务委员会做出裁决之前获得建造更高、更大建筑物的许可证。

据业界预计,带有高度和建筑面积奖励的建筑激励政策将会被否决,并会被判定违宪。这一决定可能会对地方建筑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房地产开发商和业主可能需要重新调整他们的建筑计划。

雅典南郊瓦里-沃拉-武利亚格梅尼(Vari-Voula-Vouliagmeni)市长康斯坦泰洛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每个月都会收到大约50份建筑许可证申请,但仅在3月份的前两周,我们已经收到了超过70份申请。”


雅典及周边地区均是低层建筑物,民众非常注重保护天际线。雅典市中心的高层酒店成为众矢之的。在2023年7月,希腊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已下令冻结雅典市中心国家考古博物馆对面的两家新酒店的建筑许可证。该决定是在环境与文化遗产协会“Elliniki Etairia ”和23名个人针对这些酒店规模提出投诉后所做出的。

据指,被冻结的建筑许可证违反了保护该地区住宅特征、免受商业过度开发的原则,而且还开了打破限高规定的危险先例,将该地区建筑物的可接受高度限制从24米增加至32米。

在去年年中,雅典卫城附近的豪华酒店“COCO MAT ATHENS BC”也因为建筑物高度问题,导致部分建筑许可证被撤销,希腊旅游部勒令酒店关闭并立即拆除顶层两层楼。

实际上,继希腊政府在2019年对雅典卫城附近区域的建筑物做出限高17.5米的规定后,雅典北郊Filothei-Psychiko政府也在2022年限制该地区的建筑物高度,成为希腊首个对建筑物高度设限的郊区。

雅典北郊Filothei-Psychiko地方市政议会在2022年投票,一致决定禁止通过引用新建筑法中规定的、在某些条件下给予可增加高度和额外面积的奖励。市政议会称,额外增加建筑物高度和面积会改变该地区的住宅特征和环境面貌。(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