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央行出台新政限制抵押贷款额度,或会引发房市变局?


资料图片

为控制过度放贷,希腊央行3月21日宣布将对新的抵押贷款设定上限。

根据即将于2025年1月1日实施的新规定,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房产商业价值的80%。不过,对于首次申请抵押贷款者,这一比例将提高至90%。

此外,借款人贷款偿还成本不得超过其年收入的40%,但对于年轻的申请贷款人来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50%。

希腊银行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已经通过法令227/1/08.03.2024(2024年3月15日《官方公报B 1716》)实施了面向个人的宏观审慎借款人措施(BBMs),针对以希腊住宅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和其它信贷。


这些措施包括:

— 对首次购房者的债务偿还与收入比率上限设定为50%,对于第二次及以后购房者为40%;

— 对首次购房者的的贷款价值比率上限设定为90%,对于第二次及以后购房者为80%。

值得注意的是,宏观审慎借款人措施不适用于不良贷款和延期偿还贷款,也不适用于根据特定条件发放的国家住房贷款或绿色转型计划下的贷款,例如“我的家”贷款计划;以及信贷机构从根据第5072/2023号法律许可的不良贷款服务商处购买的再履约贷款组合。

为了缓解压力,信贷提供方可以豁免每个季度批准和发放总数为新贷款10%的部分贷款免受上述上限的限制。(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