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黄金签证大幅涨价变革细节公布,一些行为将导致吊销居留许可


随着希腊当局即将向议会提交黄金签证投资修正案,越来越多的相关细节被披露。希腊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3月21日公布黄金签证的相关新规则细节。当中的变化涉及投资价格门槛、房产的最小面积及其用途等。

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该修正案指出,自2024年3月31日起,黄金签证的新投资者将适用以下条件:

— 在阿提卡、塞萨洛尼基以及所有居民超过3000人的岛屿上,黄金签证的最低投资额将增加至80万欧元。这也意味着,随着新政策实施,雅典市中心及其南北郊、塞萨洛尼基市、米科诺斯、圣托里尼、埃维亚、克里特岛等地区以及所有热门岛屿的投资门槛价将达到80万欧元

— 希腊全国其它地区的投资门槛价从目前的25万欧元提高到40万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40万欧元或者80万欧元“门槛价”,金额只能涉及一处房产,而不是多处房产的价格总和,即如果一处房产不能达到相关“门槛价”就不能获得黄金签证。而且投资门槛还将附带房产最低面积的硬性标准,要求相关房产面积不得低于120平方米

— 唯一适用25万欧元投资“门槛价”的是投资保护性建筑,但对于续签居留许可,建筑物的修复必须已完成;或者投资目前具有其它性质用途(例如工业)并改建为住宅的建筑物。必须注意的是,用途转换必须在提交黄金签证申请之前全部完成。

希腊当局还可能会针对那些对保护性建筑进行投资的个案采取特殊优惠政策。例如其申请黄金签证的门槛价维持在25万欧元,免除“单一物业税”ENFIA,以及对这些建筑物的修复费用免征增值税、扣除所得税、降低租金收入税率、根据实际施工日期而不是最后的建筑许可证日期计算楼龄等,以此激励外国买家投资此类需要巨额资金修复的房产。但事实上,许多业主都无法承担修复和保护这些建筑物的巨额费用。

— 投资者可以出租其购买的物业,但不得以短期租赁的方式出租,在改建为住宅的情况下,也禁止将其用作公司办公室如有违反,黄金签证居留许可将被吊销,并处以5万欧元罚款。

— 如果投资者出售房产,那么其黄金签证将被撤销,而买方则有权获得黄金签证。只要房产所有权仍然属于投资者,那么黄金签证就可以续签相同的5年期限。

为了使希腊黄金签证新政策顺利实施,不扰乱房地产投资市场运行,预计将有一个过渡期,但须满足以下条件:在2024年9月30日之前支付全部价款或预付10%,或签署预合同或私人购买协议并证明相关交易可以在2024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在这些情况下,如果该房产的交易程序尚未完成,买方仍可以按照目前适用的投资门槛价在2025年4月30日前完成对房产的交易。

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修正案尚未提交希腊议会进行审议通过。(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