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起诉前馆长:盗卖1800多件藏品,卖给全球至少45名买家


去年轰动一时的英国大英博物馆藏品失窃案3月26日迎来新进展:馆方将前员工彼得.希格斯告上法庭,指控他从馆内偷窃并在网上倒卖数百件藏品。大英博物馆多名法律顾问说,希格斯“滥用职权”,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从博物馆库房中偷走珠宝、黄金首饰等大量藏品。

大英博物馆要求高等法院下令披露其eBay和在线支付平台的交易记录,声称这些记录将包含物品被出售的证据。审计发现,大量未经登记的藏品从博物馆储藏室失踪,希格斯被控使用假名和篡改记录来掩盖其作案痕迹。目前,希格斯否认所有指控,并声称自己健康状况不佳。

一储藏室80%未登记藏品消失,前馆长被控篡改记录掩盖痕迹

根据大英博物馆的指控,希格斯在过去的十年中,通过使用假名和篡改记录的方式,将藏品销售给了全球各地的买家。博物馆表示,许多失踪和被盗的宝石来自未登记的藏品,这些藏品在博物馆的任何目录中都没有单独记录。


通过1993年和2023年的两次审计对比,发现同一储藏室中有超过80%的未经登记藏品不翼而飞。博物馆的代表律师丹尼尔·伯吉斯和沃伦·菲特在法庭上表示,1993年的一次审计显示,储藏室中有1449件未登记的物品,但2023年的另一次审计发现,其中有1161件物品失踪。

大英博物馆还特别提到了一个例子,一件属于博物馆的浮雕碎片在希格斯的eBay账户上被列出并很快撤下。博物馆方面表示,他们有证据显示,希格斯在撤下物品的当天修改了博物馆对该物品的记录,使得拍摄的照片不再显示在其目录条目旁边。

报道称,一些藏品此前曾在eBay上以极低的价格出现。其中包括一件罗马珠宝,由玛瑙制成,2016年在网站上拍卖,标价40英镑。专家认为,这件没有吸引任何买家出价的珠宝,实际上价值在2.5万至5万英镑之间。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大英博物馆在处理盗窃和随后的发现方面“疏忽大意,能力不足”。丹麦罗马古物专家伊泰·格拉德尔声称,他于2021年2月向大英博物馆发出警告,但“对他们对我的反应或缺乏反应感到不满”。他暗示,罪魁祸首可能还从博物馆藏品中拿走了“未注册的物品”,但“太过草率,以至于他们将1926年大英博物馆目录中公布的2件物品放在了eBay上”。

博物馆方面认为,希格斯在2021年被提醒有人怀疑他之后,试图在博物馆内部掩盖自己的作案痕迹。据法庭消息,他至少编辑了83条与被盗、损坏或失踪物品相关的数字内部记录。

前馆长否认所有指控,声称自己健康状况不佳

2023年8月,大都会警察对嫌疑人的家进行了搜查,并查获一批古铜币和奖牌,博物馆表示这些与博物馆希腊和罗马部门保存的硬币藏品相匹配。希格斯对此予以否认,声称这些藏品来自一位已故亲戚。

警方还查获了嫌疑人的一些手写和打印的“如何修改博物馆记录”的说明。

在判决中,高等法院法官希瑟·批准了博物馆方面的请求,要求希格斯在四个星期内列出或归还他拥有的任何物品,同时要求披露eBay和PayPal记录。

希格斯否认了所有对他的指控,并声称自己健康状况不佳。虽然因病未能出席听证会,但他已被告知相关进程。他打算对这些指控提出异议。

希格斯在大英博物馆工作了30多年。据报道援引高等法院的说法,希格斯曾在1999年至2023年夏天在大英博物馆的希腊和罗马部门工作,并在2021年被提升为“非常资深和有声望”的代理馆长职位。

希格斯的儿子格雷格(21岁)一直坚称其父无罪,并表示“他的名誉完全被抹黑了”。“他高兴不起来。他失去了工作和名誉,我认为这不公平。不可能是他。据我所知,甚至没有任何东西失踪。”

大英博物馆表示,迄今为止已找回356件失踪藏品,并希望找回更多藏品。书面法律文件写道:“从博物馆被盗的物品具有文化和历史意义。”(邓纾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