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古希腊和古罗马几乎没有痴呆症,久坐和污染是罪魁祸首?


您可能会认为与年龄有关的痴呆症一直伴随着我们,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但是,对古希腊和古罗马医学文献的一项新分析表明,在2000年至2500年前,即亚里士多德、盖伦和老普林尼的时代,严重的记忆力衰退(今天已达到流行病的程度)是极为罕见的。

南加州大学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可以追溯到 2500 年前的医学文献很少提到严重的记忆力衰退,这表明现代广泛存在的痴呆症源于现代环境和生活方式。

这项由南加州大学领导的研究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进一步证实了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痴呆症是现代环境和生活方式造成的疾病这一观点,而久坐不动和暴露于空气污染在很大程度上是罪魁祸首。

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观察


第一作者、南加州大学莱昂纳德-戴维斯老年学学院大学教授凯莱布-芬奇(Caleb Finch)说:”古希腊人很少很少–但我们发现了类似轻度认知障碍的状况。”第一作者、南加州大学莱昂纳德-戴维斯老年学学院大学教授凯莱布-芬奇说:”当我们研究到罗马人时,我们发现至少有四种说法暗示了罕见的晚期痴呆病例–我们无法判断这是否是阿尔茨海默氏症。因此,从古希腊人到罗马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古希腊人认识到,衰老通常会带来我们认为是轻度认知障碍或 MCI 的记忆问题,但不会像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类型的痴呆症那样导致记忆、语言和推理能力的严重丧失。

芬奇和合著者、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家斯坦利-伯斯汀(Stanley Burstein)仔细研究了希波克拉底及其追随者撰写的大量古代医学著作。文中列举了老年人的疾病,如耳聋、头晕和消化系统疾病,但没有提到记忆力衰退。

几个世纪后的古罗马也提到了这一点。盖伦指出,一些老人到了 80 岁就开始难以学习新事物。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指出,元老和著名演说家瓦莱里乌斯-梅萨拉-科维努斯(Valerius Messalla Corvinus)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名字。

环境因素与提斯曼人研究

芬奇推测,随着罗马城市越来越密集,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认知能力下降。此外,罗马贵族使用含铅厨具、含铅水管,甚至在葡萄酒中添加醋酸铅以增加甜味–在不知不觉中,他们自己也中了这种强力神经毒素的毒。一些古代作家认识到了含铅材料的毒性,但直到20世纪,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进展甚微。一些学者将罗马帝国的灭亡归咎于铅中毒。

在撰写这篇论文时,芬奇不仅想到了罗马帝国或希腊人。在缺乏古希腊和古罗马人口数据的情况下,芬奇转向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古代老龄化模型:今天的美洲印第安提斯曼人(Tsimane),玻利维亚亚马逊河流域的一个土著民族。

与古希腊和古罗马人一样,提斯曼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工业化前的生活方式,他们非常喜欢运动,而且痴呆症的发病率极低。由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学院心理学、老年学和预防医学教授玛格丽特-加茨领导的一个国际认知研究小组发现,在提斯曼老年人中,只有约 1%患有痴呆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美国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的数据,生活在美国的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 11% 患有痴呆症。

芬奇说:”提斯曼的数据相当深入,非常有价值。这是记录最详实的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极低的庞大人群,所有这些数据都表明,环境是痴呆症风险的一个巨大决定因素。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提出这些问题的模板。”(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