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危机!希腊政府强势阻挡不信任投票,但两名部长被迫辞职了……


当地时间3月28日晚,希腊议会未能通过反对党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事源希腊报纸《To Vima》披露希腊政府涉嫌篡改坦佩火车相撞事件相关录音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希腊政府两名部长因与拥有该报的富商会面,因此在28日被迫宣布辞职。

希腊主要反对党泛希社运领导人安德鲁拉基斯26日向议会提交了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该动议也得到了激进左翼联盟、新左派、希腊共产党和希腊解决方案党的支持。反对党指控总理米佐塔基斯领导的新民主党政府,在去年的火车事故后企图掩盖事实。在经过三天辩论后,议会300名议员投票,动议被以159票对141票否决。

希腊报纸《To Vima》日前报道称,去年2月28日造成57人死亡的严重火车事故当晚,铁路工作人员的现场谈话录音曾经被人为编辑。反对党指责当局企图掩盖真相,将责任归咎铁路员工,没有追究政府在事故中的责任。

米佐塔基斯投票前反驳指责,表示事故将由独立的司法体系处理,并作出裁决。米佐塔基斯去年成功连任,他领导的新民主党在议会议席过半,投票前外界已经普遍预计不信任投票很难通过。


但与此同时,希腊国务部长斯塔夫罗斯.帕帕斯塔夫鲁和总理亲密助手、政府副部长扬尼斯.布拉塔科斯28日被媒体披露与知名富商兼《To Vima》出版商范吉利斯.马里纳基斯会面,事件引起极大争议。

马里纳基斯是希腊船运业大亨,拥有希腊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DOL集团,旗下拥有报纸《To Vima》,他同时还是希腊奥林匹亚科斯足球俱乐部的老板。

希腊政府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两名部长参加由马里纳基斯举办的社交聚会向外界发出了错误的信息。在议会辩论期间,泛希社运领导人安德鲁拉基斯指责政府高级官员与涉事富商“纠缠不清”,有严重利益冲突。因此米佐塔基斯迅速“切割”,要求两人马上辞职。

2023年2月28日深夜,两列共载有342名乘客的火车在希腊色萨利大区坦佩地区相撞,数节车厢出轨。该事故造成57人死亡,72人受伤,为希腊历史上死伤最严重的铁路事故,超越1968年造成34死150伤的科斯林火车相撞事故。3月1日到3月3日,希腊进入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所有公共建筑降半旗,公共活动暂停。

希腊报纸《To Vima》24日以“坦佩的蒙太奇给这场悲剧蒙上新阴影”为题,在头条新闻位置报道称,当局通过蓄意编辑2023年2月28日事发当晚站长与火车司机之间的音频对话,通过篡改证据误导公众认为此次悲剧是拉里萨站站长的人为失误造成,而不是官方层面的疏忽。

报道称,技术实验室的报告显示,在2023年3月1日,即事发后第二天被披露给亲政府媒体的音频文件是由拉里萨站站长与两名火车司机的对话剪接合成,而不是与涉事火车司机一人的对话。但当局否认相关指控,称早已告知公众对话中不止涉及一名火车司机。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近90%的受访者认为,有人试图掩盖政客同僚在坦佩火车相撞悲剧中的责任。(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