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西部发生5.7级中强地震,雅典、克里特也有震感


当地时间3月29日9点12分,希腊爱奥尼亚海伯罗奔尼撒半岛伊利亚附近发生里氏5.7级地震,远至希腊首都雅典以及南部克里特岛也有震感。当地震感强烈,居民恐慌地到户外暂避,当地学校已经停课。目前还没有该地区人员伤亡和财物受损报告,消防部门也没有接到求助电话。

根据雅典国家天文台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数据,此次5.7级地震震中位于斯特罗法迪斯以东14公里,菲利亚特拉以西36公里处地海底,距离西部城市帕特雷西南约120公里。震源深度估计为21.4公里。

在5.7级地震发生的1分钟前,即9时11分,差不多同一地点曾发生里氏4.5级地震,震源深度为34.1公里,震中位于斯特罗法迪斯东南偏东17公里处。而在发生5.7级地震后,同一地点又发生了2.9级余震。 

希腊地质学教授莱卡斯表示,这次地震是一次浅层地震,发生在远离人口稠密地区海域的海底,但在一个非常大的区域内,因此不仅在麦西尼亚和伊利亚,而且在扎金索斯、艾托洛卡纳尼亚,甚至在科林斯都有明显震感。”他说,由于地震发生海域的附近没有居民区,因此公众无需担心。


雅典国家天文台地球动力学研究所研究主任加纳斯也表示,地震发生在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之间的边界,震级在地震常发区域的预期之内,爱奥尼亚岛屿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居民不必担心。

希腊位于世界地震多发区域,当地对建筑的安全规范非常严格,抗震等级颇高,因此很少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