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美狄亚!希腊毒妇药杀女儿被裁定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图片来源:EUROKINISSI

希腊帕特雷一家3名女儿“神秘死亡”事件在2022年曝光后震惊全国。经过警方历时2年的调查和多个月的法庭审理,雅典混合陪审团法庭于3月29日做出裁决,3名女儿母亲鲁拉.皮斯皮里格库(Roula Pispirigkou)(下称鲁拉)谋杀大女儿乔治娜罪名成立,并判处她终身监禁。

混合陪审团法庭29日一致认定,35岁的鲁拉于2022年1月29日用致命剂量的氯胺酮毒杀其9岁女儿。当时该名女孩正在雅典Aglaia Kyriakou儿童医院接受治疗。法庭裁定鲁拉的谋杀罪和谋杀未遂罪名成立后,不久就判处了她无期徒刑。

帕特雷是希腊西部的一个港口城市,当地一个家庭的3名女儿在3年内相继去世。最后1名女儿在2022年2月举行葬礼。由于多名相关医护、法医都无法解释3名女孩突然去世的确切原因,事件受到希腊当局和民间舆论的强烈关注。

该案中的3名女孩分别是3岁半的玛莲娜、6个月的艾瑞斯和9岁的乔治娜,她们均来自同一个家庭,由同一父母所生。3岁半的玛莲娜在2019年去世,当时诊断报告称她肺水肿和肝功能衰竭。6个月的艾瑞斯在2020年在家中去世。9岁的乔治娜在2022年1月去世,原因是心力衰竭。


在这3名女孩中,玛莲娜和乔治娜是在医院去世,年龄最小的艾瑞斯是在家中去世。艾瑞斯在去世前健康状况良好,当天其父亲不在家,她由母亲鲁拉和鲁拉的妹妹照顾。当晚凌晨2点半左右艾瑞斯在小床入睡,直至次日中午11点半才被发现已经在小床里去世。

对于因心力衰竭而去世的乔治娜,奥纳西斯心脏外科中心主任帕帕吉安尼斯曾表示,从2021年6月开始,院方一直在用仪器对乔治娜的心脏进行24小时监测,并没有显示出有严重的心律失常问题,而且还对孩子进行了全面的心脏检查和基因检测,没有发现任何可能导致猝死的心脏问题。

这三宗悲剧发生在不同的背景和场景下,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孩子们都在良好的状态下突然去世,没有医生和护士在场,时间均发生在周六至周日之间,而且无法解释确切的死亡原因。

时任希腊公民保护部长西奥多里卡科斯在2022年2月指示阿提卡警方负责凶杀案的部门介入调查,首先对乔治娜进行法医、病理学、组织学、毒理学、遗传学检查,并先后传召家庭医生、医护人员、家庭亲友等数十人作证。

时至2022年3月30日,希腊警方发布公告称,在对乔治娜的遗体进行毒理学测试后,显示她的体内有大量氯胺酮。但乔治娜的主治医生从未对她使用过氯胺酮麻醉药以及其它任何含有氯胺酮成份的药物。

氯胺酮是一种速效麻醉剂,被广泛用于兽医领域,很少用于人类。与其它麻醉剂不同,氯胺酮在正常剂量下不会抑制心脏功能和呼吸,因此在病人施大手术时,也适合作为麻醉剂使用。氯胺酮小剂量使用时,可用于治疗严重抑郁症和止痛,但会令人部分意识暂时消失。如果大剂量使用氯胺酮,会导致抽搐、心动过缓或心动过速,在极端情况下,会因抑制呼吸而死亡。

希腊药理学家查拉姆博斯表示,大剂量的氯胺酮可以在几分钟内令人致命,它是一种在法医和毒理学中都有记录的物质。氯胺酮并不能在药店和市面上交易。

希腊法医萨坦提里斯曾对电视台SKAI称,氯胺酮一般是通过注射使用,因为它起效更快,但作为止痛药使用时,也可以口服,如果在乔治娜胃里发现氯胺酮,那么它就是通过口服进入体内。

萨坦提里斯还曾表示,如果鲁拉被确认毒杀了自己的孩子,那么该案将会成为国际级大案,并被载入所有法医书籍中,因为“这是前所未有的方式和手法”。

希腊警方在2022年3月30日正式拘捕3名女儿母亲鲁拉,指控她涉嫌用药物杀害大女儿乔治娜。而鲁拉的另外两名已逝女儿的死亡原因也疑与类似药物有关,被控一级谋杀罪的鲁拉面对警员的盘问一言不发,但向代表律师坚持否认杀害孩子。

母亲涉嫌毒杀孩子案令希腊全国震惊。在鲁拉被捕后,#Patra 和#Roulapispirigou 标签一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第一热搜,网民纷纷涌入社交平台表达他们震惊和愤怒的情绪,部分网民更要求当局恢复死刑。

案发前,鲁拉的丈夫、即3名女孩的父亲马诺斯.达斯卡拉基斯在过去几年曾尝试与鲁拉离婚。但其后又再重归于好,而且夫妇二人非常活跃于社交媒体。事发前鲁拉与马诺斯是分居状态。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鲁拉与分居丈夫马诺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双方家人已经明显分为两个阵营互相指责。后来马诺斯转做控方证人,曾经多次出庭提供对鲁拉不利的证词。

据消息指,鲁拉表示将对法院的判决提出上诉。(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