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纸牌屋!11名议员被控选举舞弊,近50年“最右议会”被扭转?


当地时间4月4日,希腊最高法院检察官阿迪利尼下令对11名极右翼斯巴达人党议员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2023年全国大选期间与他人串通,涉嫌选举舞弊和欺骗选民。目前,斯巴达人党在希腊议会300个议席中占11席。最新消息指,斯巴达人党议员乔治.马努索斯已经于4日向议会议长塔苏拉斯提出请辞。

消息指,希腊最高法院检察官已对斯巴达人党的11名议员提出选举舞弊指控,该案可能会影响该党在议会的席位。但相关指控不包括该党领导人瓦西利斯.斯蒂加斯。他今年60岁,原是一名直升机工程师,并曾担任陆军航空部门军官。

希腊去年6月大选之后,政坛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希腊自1974年以来首次在议会内同时出现三个极右翼政党,组成了希腊近代历史上“最右的议会”。其中最备受关注的是被舆论形容为金色黎明党延续的斯巴达人党,该党得到仍在狱中的前金色黎明党核心成员卡西迪亚里斯的支持后迅速崛起,一跃成为排名第五的议会政党。

在2023年6月25日的选举中,卡西迪亚里斯在社交平台上为斯巴达人党“背书”,呼吁支持者投票给斯巴达人党,从而使斯巴达人党从相对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获4.68%的选票赢得12个希腊议会议席。但由于内讧等原因,目前该党拥有11个议会席位。


在大选结果出炉后,卡西迪亚里斯发布了一张在牢房外庆祝斯巴达人党胜利的图片,他穿着印有该党标志的T恤,并对斯巴达人党的成功表示欢迎。卡西迪亚里斯在配文中提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建立强大的党派的第一步已经迈出。

卡西迪亚里斯是前希腊极右政党金色黎明的核心成员。金色黎明党在2020年10月因涉谋杀、种族主义、暴力和洗钱等罪名被希腊最高法院宣布为犯罪组织。作为其核心成员的卡西迪亚里斯被判13年监禁。他正在监狱服刑。

目前卡西迪亚里斯也被指控在服刑期间煽动选民,并向斯巴达人党候选人提供指导和政治支持。其代表律师梅塔克萨斯则被指控串谋欺骗选民。

根据希腊检察官的指控,尽管斯巴达人党的这11名议员正式受斯蒂加斯领导,但有证据显示,他们似乎得到了卡西迪亚里斯的支持和直接指导。检察官报告称,这11名议员实际上“利用斯巴达人党作为卡西迪亚里斯领导的新政治实体的幌子,从而帮助卡西迪亚里斯规避选举法所规定的参选限制。

事实上,在大选结束后不久,斯巴达人党很快就“内爆”,斯蒂加斯在2023年9月因政见不合驱逐了党内3名议员,同时他还向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其政党成员受到“外部影响”,并采用“黑手党”的做法。

有消息指,斯巴达人党内部分议员想插手该党获得的国家资金问题,并声称每月有大约3000欧元的资金被投入监狱,这是在暗示这些资金与卡西迪亚里斯有密切关系。根据希腊法律,如果一个议会政党的议员人数多于5人这个门槛,就可以获得国家资金资助。据媒体报道,希腊国家对斯巴达人党的资助约为100万欧元。随后希腊检察官启动了调查。

斯蒂加斯当时强调,在希腊这个国家正面临成千上万问题的时候,但有些人却依旧我行我素,他说自己在一生中多次跌倒又爬起,他不害怕任何人和事。不过之后斯蒂加斯撤回了他的评论。

这11名议员将面临着严重的法律后果,法院的相关裁决可能会导致对2023年6月大选结果的重新审查,并对希腊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在2023年希腊大选尘埃落定后,自2000年以来一直研究希腊极右翼政治力量的潘泰翁大学政治学教授瓦西里基.乔治亚杜表示,很难想象还有哪个欧洲国家同时拥有三个议会党派代表极右翼势力。她指出,如果加上那些未进入议会的极右翼政党支持者,那么此类希腊选民总数将超过15%。

乔治亚杜曾在2019年7月大选后进行过一项旨在确定选民中右翼民粹主义潜力的相关调查,结论是“不容忽视”。她指出,部分希腊选民的民主意识有所减弱,“这并不显著,但却是真实可见的”。

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国际关系和媒体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兰戈尼科洛普洛斯认为,“这些投票给极右翼政党的选民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投票支持什么。”他说,这些选民相信未来将是灾难性的,只有过去才是美好的,并希望通过家庭、宗教和对希腊历史的追溯来确保回到和谐的状态。

雅典大学法哲学和制度理论教授阿里斯蒂德斯.哈齐斯指出,仅仅通过司法判决和政党禁令来解决极右翼问题是不够的。显然,这些措施加上同时发生的新冠大流行,无形中加强和扩大了极右翼的影响力。她说:“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现实,而不是视而不见或采取回避策略。相反,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源,即解决选民偏好形成的原因,而不是依赖事后采取临时的、制度上有漏洞的补救措施。”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家兼副教授斯特拉.拉迪也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在许多欧洲国家,对极右翼的支持已经根深蒂固。他说:“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一个传统上倾向左翼的国家(希腊)会将34个席位交给极右翼,以及如何才能在不损害前瞻性思维和自由主义价值观的情况下让选民回到中间立场。”(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