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3月通胀调头升至3.4%,13家公司因暴利被罚138万欧元


希腊政府持续对违反商品利润率上限的企业进行罚款。据《每日报》消息,希腊发展部4月4日宣布,对13家存在不正当牟利行为的公司罚款共计138万欧元,其中包括知名家电企业FG Europe以及连锁超市Lidl Hellas。

希腊当局称,经过相关机构的检查,共发现了13家公司在特定产品上获得的毛利润高于2021年相应产品的毛利润,根据相关法规被判定为不正当牟利的违规行为。

根据2023年出台的新规定,被罚款超过5万欧元的公司名称将被公布。它们分别是从事空调系统生产的FG Europe(737,000欧元),从事冷冻鱼生产的Vassiliou Trofinko(263,000欧元),从事肉类制品生产的V. Denaxas & Co(62,000欧元),以及连锁超市Lidl Hellas(53,000欧元)。其他9家企业的罚款金额均低于每家5万欧元。

希腊发展部长斯克雷卡斯表示,打击暴利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当局将继续加大力度,通过严格的检查,惩罚市场上的不正当牟利行为。他称新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数千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已经下降。


从2023年初至今,希腊发展部实施的对5000多种产品的价格监管机制已经对大批企业进行罚款,包括国际巨头企业强生、高露洁、联合利华和宝洁的希腊公司,以及法国著名文具公司BIC、知名冷冻蔬菜销售商Ainos食品公司等,原因是这些公司都违反了希腊政府制定的商品利润率上限的规定。

另外,欧盟统计局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4%,低于2月的2.6%。但希腊3月份的通胀率按年计算从2月份的3.1%升至3.4%。希腊食品、酒类和烟草价格上涨4.8%,较2月份上涨5.8%的增速放缓,但这一增速也几乎是欧元区(2.7%)的两倍。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上涨也从2月份的1.7%加速至3月份的2.1%。服务价格从2月份的3.5%加速上涨至3月份的3.9%,非能源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1%。(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