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单一物业税账单本周末发布,税务申报平台月底开放


希腊业主本财政年度的“单一物业税”账单将于本周末发布,约730万希腊业主将通过该税项为希腊国库贡献超过22亿欧元。除了希腊政府对为房屋购买自然灾害保险的业主提供“单一物业税”10%优惠,以及因购买、出售、改建或者继承物业而造成“单一物业税”账单不同外,今年希腊“单一物业税”的计算方法与去年相同,大部分希腊业主收到的账单将与去年类似。

“单一物业税”是希腊政府对持有希腊房产物业的业主收取的一种税项。如业主发现“单一物业税”账单有错误,必须在两个月内提交修正声明。

据悉,本财政年度希腊“单一物业税”将被允许按月分11期支付,最低分期金额为10欧元。第一期付款应在2024年4月30日之前支付,最后一期应在2025年2月28日之前支付。

以下情况,业主有权享受“单一物业税”50%的折扣:


— 应税家庭总年收入不超过9000欧元,配偶和每个受抚养成员增加1000欧元;

— 建筑物总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

— 未婚者不动产总价值不超过85000欧元;已婚有1名受抚养子女的不超过150000欧元,已婚有2名受抚养子女的不动产总价值不超过200000欧元。

有3名或3名以上孩子的家庭,或重度残障人士家庭,如果他们符合以下标准,将完全免除“单一物业税”:

— 上一个纳税年度的应税家庭总收入不超过1.2万欧元,配偶或伴侣以及每名受抚养家庭成员增加1000欧元;

— 建筑物总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

另外,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家庭,也可以申请“单一物业税”豁免。

自本财政年度开始,希腊当局对为房屋购买自然灾害保险的业主提供“单一物业税”10%优惠。从1月底起,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的电子平台myPROPERTY已经开放,以供业主提交为房产投保的保险单,为今年“单一物业税”账单提前做好交叉对比的准备。参保的房屋业主提交保单的期限为3月1日。业主在完成提交申请后,保险公司必须在3月11日之前确认业主提交的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在提交相关申请的过程中,AADE平台上的投保数据是根据保险公司发送的数据进行预填,不可更改。

据悉,所有保险公司已通过电子方式向当局发送了涵盖2023年及2023年后生效的地震、火灾和洪水等自然灾害保险单的详细信息。业主在相关电子平台开启后应登录并确认保单详情,包括:纳税人识别号和保单持有人的全名、受保人住所地址和相关个人资料,保险单号码、保险开始和结束日期、保单承保的地震、火灾、洪水等细节内容、承保的金额等。

根据希腊政府的相关政策规定,如果受保的房屋价值高于每平方米1000欧元,那么保险单应涵盖财产的全部价值,并且财产投保至少3年,“单一物业税”优惠可达到10%的最高标准。减免仅涉及受保的物业,而非整栋房产。作为财产的价值,将采用建筑物的价值计算,不包括地块的价值。

如果根据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不足1年,那么“单一物业税”优惠幅度将按比例调整。对于保单生效时间已满12个月的业主,“单一物业税”降低10%;满9个月的保险,适用7.5%的折扣;满6个月的保险,适用5%的折扣,满3个月的保险,适用2.5%的折扣。每年房屋受保期限少于3个月,则不享受任何“单一物业税”折扣。

如何获取“单一物业税”账单?

1.访问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网站www.aade.gr ;

2.单击“myAADE”进入界面;

3. 点击“应用程序”(Εφαρμογές);

4. 再选择“税务服务”(Φορολογικές Υπηρεσίες);

5.从列表中选择“属性”(Ακίνητα);

6. 再选择“单一物业税通知”(Δήλωση Ε9/ΕΝΦΙΑ);

7.找到“登录入口”(Είσοδος στην Εφαρμογή),再依次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8. 单击“E9 房地产应用”(Εφαρμογή Περιουσιολογίου Ε9)并在下一页单击“进入”(ΕΙΣΟΔΟΣ);

9. 将网页左栏年份改为2024;

10. 单击右上角的打印机图标,可查看和打印2024年“单一物业税”账单;

11. 若要打印账单,请在打印页面中,点击第2个选项“打印2024年最终结算表pdf格式”(Εκτύπωση εκκαθαριστικού τελευταίας εκκαθάρισης για το έτος 2023 pdf)。

此外,希腊纳税人本年度税务在线申报平台将于4月15日后开放,供约900万希腊纳税人税务申报表,预计最初截止日期为6月30日。但由于很多希腊纳税人都有把报税工作拖延到最后阶段的习惯,因此预计今年希腊当局会如往年一样,将报税截止日期延后。

纳税年度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按月等额分8期缴纳,第一期税款必须在7月31日之前缴纳,后续每一期于随后7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缴纳。(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