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古城又有新发现!黑墙餐厅特洛伊战争壁画重见天日


庞贝城黑墙餐厅一幅壁画描绘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和海伦,他们的爱引发了特洛伊战争。(路透)

意大利庞贝古城在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后一夕消失,随着考古挖掘工作进展,越来越多庞贝城细节出土,近日发现了一座黑墙餐厅,里面有2000年历史的壁画,其内容源自特洛伊战争。

据路透社报道,庞贝城考古团队在4月11日公布一项发现,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一座黑墙餐厅,里面一间宴会房间长约15米、宽6米,墙壁被涂成黑色。庞贝考古公园主任加布里埃尔·祖赫特里格尔(Gabriel Zuchtriegel):“黑屋”之所以被称为“黑屋”,是因为其墙壁被漆成黑色,这样的颜色可能是为了掩盖油灯燃烧时产生的烟灰,是“欢乐时刻的精致娱乐场所”。

墙壁上装饰着希腊神话人物的艺术品,其中包括特洛伊的海伦第一次遇见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的作品。壁画上有一只狗和一段希腊铭文,上面写着“亚历山德罗斯”,这是王子的另一个名字。根据希腊传说,两人的私奔引发了公元前12世纪的特洛伊战争。

另一幅壁画描绘了希腊神阿波罗试图向女祭司卡桑德拉求爱。在他努力引诱她的过程中,阿波罗赋予了她预见未来的能力,但当她拒绝他时,他诅咒了她,以便没有人相信她的预测。结果,她无法阻止她预言的一场战斗的悲惨事件。卡桑德拉在攻占特洛伊期间被强奸后,最终沦为奴隶。


另一幅作品则展示了特洛伊公主、祭司卡桑德拉和希腊神阿波罗。(路透)

祖赫特里格尔表示,这些神话人物具有招待客人和在宴会期间提供话题的明确功能。

“神话中的情侣为有关过去和生活的对话提供了想法,但看起来只是浪漫的本质,”他说。“实际上,他们指的是个人与命运的关系:卡珊德拉能够预见未来,但没人相信她;阿波罗站在特洛伊人一边对抗希腊入侵者,但作为神却无法确保胜利;海伦和帕里斯尽管他们的恋情在政治上不正确,但他们却是战争的原因,或者也许只是一个借口。”

这些艺术品属于“第三风格”,即华丽风格,创作于公元前15年至公元40-50年之间。

祖赫特里格尔说:“人们会在日落后聚在一起吃饭;灯光闪烁的效果使图像看起来像是在移动,尤其是在喝了几杯坎帕尼亚优质葡萄酒之后。”

“判断质量总是很困难,但我们看到的是对细节、表达和阴影的高度关注,”祖赫特里格尔说, “这非常引人注目,作品的主题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房间里有非常精致的马赛克地板。房间通向一个庭院,有一个长长的楼梯通向房屋的一楼,在楼下发现了一大堆建筑材料。在楼梯的拱门上,有人用木炭画了两对角斗士。

自去年2月开始,在庞贝城的Regio IX区进行的发掘工作中还有许多其它发现,该区曾经拥有一系列住宅和作坊,包括一座有一间狭窄面包店的房子。据信,奴隶们被监禁并被剥削以生产面包。

在面包店的一间房间里还发现了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时的三名遇难者的遗骸,以及一幅类似披萨的静物壁画。

意大利文化部长詹纳罗·桑朱利亚诺表示:“庞贝古城确实是一个宝库,永远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惊叹,因为每次挖掘,我们都会发现一些美丽而重要的东西。”

庞贝古城遗址于16世纪被发现,首次挖掘工作于1748年开始。庞贝古城是世界上参观人数第二多的考古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