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102年!希腊新清真寺为开斋节敞开大门,一场跨越时空的祈祷


当地时间4月10日清晨,100多名穆斯林赶往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的新清真寺(Yeni Cami),庆祝斋月结束的开斋节。这是自1920年代以来,这座建筑物首次用于大规模开斋节祷告活动。

参加当天开斋节祷告活动的教徒包括来自土耳其的游客、希腊穆斯林少数族裔成员、在塞萨洛尼基学习的海外学生以及居住在当地的难民。

雅典清真寺的伊玛目、埃及裔希腊籍的塔哈·阿卜德尔加吉尔(Taha Abdelgaglil)为这次特别的仪式而抵达塞萨洛尼基,他用阿拉伯语朗诵祷告,并用阿拉伯语和希腊语发表布道。

希腊穆斯林少数族裔伊斯梅尔·贝德雷丁(Ismael Bedredin)是约70名早间祷告者之一。他说:“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第一次感受到这种情感,尽管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3年,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它,我们甚至不知道这座清真寺的存在。”


另一位希腊穆斯林少数族裔成员希尔米·亚萨罗格鲁(Hilmi Yasaroglou)表示,该清真寺长期未被用作清真寺,现在能够在这座建筑物内祈祷,他感到非常高兴,“我们非常开心。愿我们彼此和平相处,没有敌意。”

这座地标建筑由意大利建筑师维塔利亚诺·波塞利(Vitaliano Poselli)于1902年建造,隐藏在塞萨洛尼基市中心的一条狭窄街道上。它最初是作为一座清真寺使用,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便不再被用作清真寺。它曾短暂地作为避难所,然后被改造成考古博物馆,保持了近40年。之后再被用作市政美术馆的展览空间。

在希腊,清真寺的运营常常备受争议。绝大多数希腊人都是东正教徒,穆斯林社区主要由移民和游客组成,还有一小部分穆斯林少数族裔位于希腊东北部,他们在1923年的人口交换中免受影响。在希腊首都雅典,穆斯林过去一直依靠非正式的祷告室,直到2020年,雅典市第一座国家资助建设的清真寺开始运营。(林靖怡,图片来源:MARKT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