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圣火将于周二在古奥林匹亚点燃,希腊全国火炬传递11天


资料图片

巴黎奥运会圣火将于4月16日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在火种采集仪式后,将在希腊境内进行火炬传递。据悉,此次火种采集仪式会与以往有所不同,将有新的高级女祭司、重新设计的服装以及全新的音乐。

巴黎奥运会火炬将首先在希腊接力传递11天,从克里特岛到亚历山德鲁波利斯,从科孚岛到卡斯特洛里佐岛,途经13个地区、7个岛屿、43个城市、41个市政辖区、5个社区、10个考古遗址及分别位于雅典和塞萨洛尼基的两个奥林匹克博物馆,行程5202公里、563海里,共有600名火炬手参加。 

据希腊奥委会去年底的公布,希腊运动员、东京奥运会男子赛艇项目金牌得主斯特凡诺斯将成为第一棒火炬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希腊男子国家水球队队长扬尼斯·丰图利斯将成为在希腊境内的最后一棒火炬手。

法国迎接圣火的专机将于4月26日抵达雅典。4月26日下午17:30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雅典帕那辛纳克体育场(又称大理石体育场),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将把奥运火种转交给巴黎奥组委。


交接结束后,圣火将在雅典的法国大使馆过夜,第二天登上三桅船“贝伦”号,从比雷埃夫斯港出发,前往法国马赛,将于5月8日抵达法国。

图片来源:Louisa Gouliamaki/Reuters

早前,巴黎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演员装扮已在3月中旬正式发布,最新服装造型改为黑白双色。同时还展示了火种采集仪式上将用到的安置圣火火种的陶瓷容器。

首次扮演女祭司的希腊女演员玛丽·米娜说:“我很幸运能够接掌这一角色,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米娜和她的女祭司们将穿着的服装也会打破过去的设计模式,这次亮相是黑白双色,而不是过去的单色白色或浅色服装。

奥运圣火采集是奥运会的一项传统而神圣的仪式,也是奥运会的前奏。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都会在第一届古代奥运会举办地——希腊古奥林匹亚进行圣火采集仪式,其目的是将古代奥运会和现在奥运会联系在一起。

圣火是为了纪念从众神处为人类盗得火种的普罗米修斯,也代表着人类以火为象征紧密团结在一起的积极价值观。整个采集过程非常简单,最高女祭司手持火炬,使用凹面镜汇聚太阳光,产生高温引燃圣火。

随后在希腊境内和举办国境内进行的火炬接力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圣火火种在从奥林匹亚到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传递过程中不能熄灭,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由专门的护跑手用火种灯内的圣火火种引燃,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