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及周边房子要价虚高卖家狠遭砍价,理想和现实之间相距25%


据希腊《每日报》报道,房地产专业人士表示,雅典及周边地区房屋要价和最终成交价之间存在的差距平均在15%到25%左右,这意味着有足够的空间供潜在买家还价。价差尤其以雅典及周边地区的房产交易最为明显。

根据知名房地产公司RE/MAX Hellas和房地产网站Spitogatos编制的2023年销售数据显示,最大的价格差异出现在雅典南郊,当地房产卖家的要价平均比实际销售价格高出25%。挂牌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3664欧元,而实际交易的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755欧元。

尽管当前希腊房地产市场火爆,但在房屋销售中通常存在议价空间,5-10%的差异被认为是正常的。然而,数据表明,阿提卡地区,尤其在雅典南郊,房屋要价和最终成交价之间存在的差距要大得多。

专业人士解释称,这种显著的差距主要是由于许多卖家抱有过高的期望。据房地产消息人士透露,自2022年起,已明显觉察到南郊房产卖家期望值明显过高,就算待售公寓不具备高要价条件,不靠近海滨,也不邻近埃利尼科(雅典旧机场项目),并需要大量装修工作的房产,业主要价也相比雅典其它地区贵很多。


以阿里莫斯(Alimos)为例,目前房产要价已达每平方米4788欧元,然而根据数据显示,该地区新建房产在2023年以每平方米4000欧元左右的价格成交,而较旧房产的成交价为每平方米2530欧元,差距高达47%。在格力法达(Glyfada),这一差距为12%,要价为每平方米4811欧元,而实际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4230欧元。

另一个差价显著的地区是比雷埃夫斯市中心,目前房产平均要价为每平方米2333欧元,而实际销售价格却未超过每平方米1950欧元,即低16.4%。在过去一年,这一地区的房产平均要价大幅增加,幅度超过30%,这主要是由于黄金签证投资者推高所致。

自2023年8月1日起,在雅典市中心、南北郊以及塞萨洛尼基市中心等地区,黄金签证的最低投资门槛价被提高至50万欧元。但在雅典西郊、东郊和比雷埃夫斯,仍保持在25万欧元。因此,外国投资者的需求大量转向投资门槛较低的地区,短短几个月内,比雷埃夫斯的房产销售额增长了85%,价格上涨了30%-40%。在此前价格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的阿提卡其它地区,房屋销量也大幅增长,起价为25万欧元的公寓如雨后春笋般成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