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压不住!希腊点燃巴黎奥运圣火,火炬传递全国进行中


巴黎奥运会2024年4月16日举行圣火点燃仪式 照片来源:REUTERS – Alkis Konstantinidis

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还有近100天,奥运火炬4月16日在希腊古老的奥林匹亚圣地,有2600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点燃后即刻开始传递。尽管国际冲突不断,该圣火点燃仪式不乏满满的和平祈望。

圣火点燃仪式的当天,希腊当局在奥林匹亚周围保持高度警戒,大批警员拦截来往车辆,检查是否有爆炸物,嗅探犬则在场地内进行搜索。

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观众挤满了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见证圣火点燃仪式,这里曾是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举行古代奥运会的神庙和运动场。

仪式由希腊总统萨凯拉洛普卢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主持。法国体育部长阿梅莉·乌迪亚-卡斯特拉以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出席点火仪式。


仪式上升起希腊和法国国旗,并响起国歌,随后有舞蹈和音乐表演。

当天在希腊古奥运会诞生地,乌云遮住了太阳,无法按照古代传统规定利用太阳光点燃圣火,因此由希腊女演员玛丽·米娜扮演的古希腊最高女祭司向光明之神阿波罗祈祷后,使用备用火种点燃了巴黎夏季奥运会的火炬。16日所使用的备用火种,是“最高女祭司”15日彩排时,趁艳阳高照,用传统的凹面镜取火引燃的。之后,“女祭司”留下另一个备用火种,完成了古老的圣火点燃仪式。

图片来源:路透社

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位火炬手是2021年东京奥运会赛艇金牌得主、希腊赛艇运动员斯特凡诺斯‧恩图斯科斯,与之交接的是法国女游泳健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冠军的洛尔‧玛诺杜,她也成为了2024年巴黎代表团的首位火炬手。

托马斯.巴赫说奥林匹克圣火传递着“希望”的信息,它是古代和平的象征,在尤其以乌克兰和中东地区冲突为标志的国际气氛中点燃时尤为如此。据他强调说:“在我们所有人的心里,我们都渴望有东西能够让我们再次聚集在一起,渴望能够让我们团结起来,渴望能够给我们带来希望的东西。”

希腊境内共600百名火炬手将传递圣火穿越希腊,行程5000公里,穿过7个岛屿、10个考古遗址以及雅典卫城等。圣火在希腊的最后一晚,将在帕特农神庙旁边过夜。

火炬最终将抵达雅典南部的比雷埃夫斯港,并于4月26日登上三桅“贝伦”号前往法国东南部的马赛,预计将在5月8日抵达马赛,届时会有15万人集会欢迎。

从那日起,奥运火炬开始穿越法国全境,在1万名火炬手的传递下穿越法国64个地区,总距离长达1.2万公里,途经法国本土,以及加勒比海、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外属地,并于7月26日抵达巴黎奥运开幕式现场。

在巴黎,在圣火点燃前夕,法国总统马克龙启动了奥运会倒计时,他对计划在塞纳河举行的开幕式周围的安全再次做出保证,同时提出了后备解决方案:如果发生恐怖威胁,开幕式缩限到特罗卡德罗广场,或搬到法兰西体育场。

将开幕式从传统的体育场移到开放的城市空间,原本是巴黎奥组委一次极具想象力的设计。按照组委会目前的方案,届时将有约10500名运动员搭乘船只,沿着塞纳河由东向西航行约6公里至埃菲尔铁塔对岸的特罗卡德罗广场,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庆祝仪式。而河岸两边,将有约30万名观众能现场观看这一盛会。

但从方案提出之初,现场安保就成为组织者面临的最大难题。而法国面临的潜在恐袭风险增加,也是组委会和法国政府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巴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巴黎奥运会定于7月26日至8月11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