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无国界,希腊专家长沙观摩学习6台大动脉手术


近年来,中国和希腊各领域交流合作精彩纷呈,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作为血管外科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舒畅教授多次受邀至希腊进行学术交流。近日,雅典综合医院、帕特雷大学医院以及雅典大学医学院等多位希腊著名血管外科领域专家来到湘雅二医院开展学术交流。

据悉,舒畅教授曾先后赴希腊Attikon医院、希腊雅典医学院、希腊Evaggelismos总医院进行手术演示。他将自己精湛的手术技艺,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当地医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腊专家多次表示愿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及舒畅教授开展长期合作。

舒畅教授常说“医学无国界,各国医生之间应加强交流合作”。舒畅教授一直注重与世界内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并积极进行学术推广,共赴德国、意大利、葡萄牙、土耳其、格鲁吉亚、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阿根廷、新加坡等19个国家进行手术演示178台,其中包含十三项“国家首例”手术。

当天,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安排了以主动脉疾病为主的数台外科手术,舒畅教授带领三位专家参加了科室英文早交班晨会及阅片,并在床旁查房了解待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此次手术患者中有主动脉缩窄合并夹层的疑难病例,舒畅教授与希腊专家详细讨论了患者的手术细节,并顺利完成了手术操作。术中,舒畅演示了使用国产单分支支架重建锁骨下动脉,以及平行支架技术联合单分支支架重建无名动脉及左侧颈总动脉。希腊专家全程参观了6台大动脉手术的手术过程,对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团队流畅的合作和精湛的手术技艺表达了赞赏。


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时代,国际交流已不仅仅是一个桥梁,它更是推动科学、教育和文化发展的动力,也对医学创新和学科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手术结束后,舒畅教授带领科室医生团队与希腊专家进行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及交流达成共识。(徐媛 朱洁婷 何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