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感冒?试试可口又疗愈的希腊柠檬鸡肉蛋汤


图片来源:Jonelle Weaver/TNS

几个世纪以来,希腊柠檬鸡肉蛋汤一直是希腊人的常备菜,浓郁、强烈的风味又带点柠檬香。

中餐里有汤,希腊菜式里也有汤。但其实两者之间的做法区别非常大。和中国人不一样,希腊人平时并不爱喝汤,但他们在天气寒冷,得了伤风感冒,或者身体虚弱的时候就往往喜欢做这道鸡肉汤,认为这有滋养、保健的功效。

你可能想不到,这道著名的希腊鸡汤来自西班牙塞法迪人(Spanish Sephardic)。根据烹饪史学家克劳迪娅.罗登(Claudia Roden)的说法,希腊柠檬蛋汤显然是西班牙宗教审判期间从西班牙传到希腊的。你可以在土耳其和整个中东地区找到不同的版本。还有一种柠檬蛋酱(avgolemono sauce)也很受欢迎,可以搭配鸡肉或鱼肉。

这道汤的味道真的很棒,长粒大米和蛋黄为简单的鸡汤增添更加醇厚的口感。额外的柠檬皮屑则增加了清新的柠檬香。


加入蛋黄后,一定要保持小火,不要让汤沸腾,否则蛋黄会凝结。这道汤温热时享用也很棒,因为汤在稍冷后会更浓稠。长粒大米最适合做这道汤,因为米粒会保持蓬松,粒粒分明。

希腊柠檬鸡肉蛋汤(4人份)

【材料】

6杯优质鸡汤

半杯长粒白米

4个蛋黄,轻轻打散

1/4杯柠檬汁

1茶匙剁碎的柠檬皮屑

盐和磨碎的白胡椒

2汤匙切碎的春季香草:莳萝、龙蒿、细香葱和欧芹

柠檬片

【做法】

1. 在一个大炖锅中,用中高火把鸡汤煮沸。加入长米,不盖盖子煮约15分钟,至米粒变软。

2. 将蛋黄放入一个中号碗中,加入柠檬汁和柠檬皮屑。搅拌至完全混合。

3. 在蛋液中慢慢加入一杯热汤,不断搅拌以避免凝结。这样可以给鸡蛋调温。

4. 将煮汤的温度降至中低火,然后将调温的蛋黄混合物慢慢加入鸡汤中,搅拌约3-4分钟,至稍微变浓稠。不要煮沸。加入盐和胡椒,品尝调味。上桌前舀入汤碗中,表面撒上切碎的香草和柠檬片作为装饰。趁热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