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紧张希腊政府紧急开会应对,地缘政治危机震动希腊股市


4 月 14 日,从以色列阿什凯隆(Ashkelon)看到,伊朗向以色列发射无人机和导弹后,反导弹系统正在运行。REUTERS/Amir Cohen TPX  Amir Cohen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对以色列目标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这是伊朗有史以来首次直接袭击以色列,中东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希腊政府表态严厉谴责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

据以色列军队电台援引以消息人士当地时间14日报道,13日晚至14日,伊朗共向以色列派出了185架无人机,发射了110枚地对地导弹和36枚巡航导弹。该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将与其盟友协调,以决定后续应对措施。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当地时间14日表示,13日晚至14日,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约300枚导弹和无人机中,99%被以防空系统拦截。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以色列已成功阻止了伊朗的第一轮大规模袭击。同时,他警告说,对抗仍未结束,“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注意以色列国防军后方司令部的指示,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被视为已“结束”。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此次伊朗军事行动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关于合法防卫的规定发起的。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伊朗的反应将会更加严厉。代表团还警告美国不要卷入冲突。


希腊政府严厉谴责伊朗对以色列的最新攻击。据希腊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称,这一攻击是本已岌岌可危的地区局势的一次严重升级。

希腊外交部强调称:“此类行动对地区和国际安全构成重大威胁。阻止进一步敌对行动的蔓延是绝对必要的。”

资料图片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4日在社交平台说:“希腊政府以及我个人对伊朗13日晚对以色列的袭击做出明确而毫不含糊的谴责。这些极不愉快和令人担忧的事件,引发了我们周围地区以及中东地区的新一轮紧张局势。”

鉴于中东事态发展,希腊国防部长邓迪亚斯已立即从美国返回希腊。因此,他将不参加在纽约第五大道举行的希腊独立日庆典游行。希腊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已于14日傍晚召开。

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里纳基斯在安全问题紧急会议后随即发表声明。他表示,会议期间讨论了伊朗袭击以色列后该地区的最新事态发展,并审查了安全局势。希腊“明确谴责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以避免更广泛的地区冲突”。

希腊当局称将保持警惕,并与其盟友保持沟通,特别是美国,以获取相关情况的持续更新。据报道,希腊在相关地区的使团均处于安全状态。

早前,美国驻希腊大使楚尼斯在第九届德尔菲经济论坛上强调,美国致力于升级希腊军队。他强调,希腊是美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希腊支持着北约的东南翼,美国与希腊在国防领域的合作表明了美国对升级希腊军队的承诺。

另外,地缘政治因素也对希腊股票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由于担心伊朗卷入中东战争可能性扩大,雅典证券交易所承压。在刚过去的周五,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ATHEX下跌,基准指数勉强维持在1400点水平。

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周五收盘于1400.61点,较周四的1416.53点下跌了1.12%。但从全周来看,该指数增长了1.24%。

希腊股市4月15日开盘后稍微下跌,当天雅典综合指数收盘时报1390.69。(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