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在必行!希腊计划部署以色列式铁穹防空系统,为现代战争做好准备


希腊国防部长邓迪亚斯4月16日透露,希腊计划部署类似于以色列铁穹的反无人机系统,以保护希腊免受空中威胁。

邓迪亚斯在电视台SKAI讨论以色列最近使用铁穹导弹防御系统阻止来自伊朗的大规模无人机和导弹袭击时表示,“国家必须保护自己……通过观察乌克兰和加沙战争。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希腊必须建造一个安全的防空系统,反无人机铁穹势在必行。这不会发生在明天,但它将会发生。预计为此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邓迪亚斯说:“我们没有及早预见到这一点。不包括小企业在内的创新体系未能正确评估形势,因此我们需要弥补失去的时间。”邓迪亚斯承认,开发此类基础设施将非常耗时。同时,他承认土耳其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

铁穹是专门为防止一系列来袭的短程火箭弹等威胁而设计的。该系统的起源是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激进的真主党运动爆发的战争期间,当时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千枚火箭弹,造成巨大破坏,以色列人被迫大规模疏散,数十人死亡。


“铁穹”防御系统主要由侦测跟踪雷达、战斗管理与武器控制系统和导弹发射单元等三大部分组成,于2011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由以色列国有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研发,主要用于拦截短程火箭弹和导弹袭击。它与主要防御远程导弹威胁的“箭”式反导系统和防御中程导弹的“大卫弹弓”系统共同组成以色列多层次导弹防御体系。2020年,以色列宣布完成新一代“铁穹”防御系统的系列测试。

在上周,4月14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对以色列目标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表示,13日晚至14日,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约300枚导弹和无人机中,99%被以防空系统拦截。(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