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选举在即希腊选民“很感兴趣”,谁最不看好欧盟?原来是法国人


欧盟舆情民调4月17日公布的欧洲晴雨表调查显示,距离欧洲议会选举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法国人对欧盟表现出明显的悲观态度,而欧洲议会选举只引起法国少数人有兴趣。而与上次、即5年前的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相比,希腊人对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兴趣明显增加,公共卫生、脱贫和就业被视为竞选的首要问题。

在这份欧洲晴雨表调查中,56%的希腊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将于6月6日至9日期间进行的欧洲议会投票感兴趣,这一比例比2019年高出6个百分点。表示可能在选举中投票的希腊人比例为76%,明显高于2019年的62%。

调查显示,公共卫生成为56%的希腊受访者在选举期间最关心的问题。55%的希腊受访者认为消除贫困和社会歧视的斗争,以及支持经济和创造新就业机会的举措很重要。农业政策吸引了35%希腊受访者的关注,其次是国防和安全政策,占31%。

另据法新社报道,在欧盟其它26个国家中,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对欧盟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其中丹麦、爱尔兰和立陶宛最为乐观。


法国是欧盟中仅次于德国的第二人口大国,也是唯一一个乐观主义者占少数(42%)的成员国,被悲观主义者(52%)超过。

法国近年来的这种趋势似乎有所发展,因为根据 2020 年底的一项调查,52% 的法国人对未来“非常”或“相当”乐观(相比之下,悲观主义者为 44%)。

在德国,乐观情绪仍然占大多数(60%),但与2020年(72%)相比也有所下降。

然而,欧盟并不是法国忧郁悲观情绪的唯一目标。因为如果65%的法国人认为“欧盟的事情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相比之下,欧洲人的平均比例为49%),那么更多的法国人 (76%) 认为他们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法国人多认为法国的方向错了。

法国人对个人生活水平的变化比欧洲平均水平更关心:69%的人认为个人生活水平在过去五年中有所下降(而欧盟平均水平为45%)。53%的人认为未来五年内还会下降(欧洲水平为32%)。

欧盟人对欧盟(尤其是奥地利人和捷克人)抱有负面印象的人数也多于欧洲平均水平,并认为近年来欧盟在世界上的作用已变得“不那么重要”。

但法国人对欧洲议会的印象最差:如果41%的欧洲人对欧洲议会印象是正面的,那么只有27%的法国人对欧洲议会印象是正面的。28%的法国人(18%的欧洲人)对这一重要的欧盟机构持反对意见。法国人中的大多数(53%)承认他们对欧洲选举不感兴趣,而欧盟平均有60%的公民对此感兴趣。

关于欧盟及议会选举:只有8%的人知道这些选举的确切日期,这些选举是通过一轮直接普选产生的,定于6月9日在法国举行(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于6月6日至9日之间举行)。在欧洲,23%的受访者承认不知道投票何时举行,这一比例在法国上升至30%。法新社说,这显示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当被问及法国的这种不信任时,欧洲议会发言人季约特(Jaume Duch Guillot)强调,这“并不令人意外”。“这是近年来的一个明显趋势,”他评论道,但不想提供任何解释。

欧洲晴雨表调查是由欧洲议会委托于2月7日至3月3日对27个欧盟成员国的26,411名欧洲公民进行。

选举后,欧洲议会总共将有720名代表,而目前为70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