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旅游岛沙滩建巨型围墙激怒当地人,难道这儿真是“法外之地”?


图片来源:Dronepicr/Flickr CC BY 2.0

希腊热门旅游岛屿米科诺斯非法建筑乱象禁而不止。在希腊环境和能源部于3月底宣布暂停在米科诺斯规划外地区颁发新的建筑许可证后,该岛的帕诺尔莫斯海滩仍被疑似有黑恶势力背景的开发商建起了一堵巨大的围墙,如此顶风作案激起了大批米科诺斯岛居民的不满。

在刚过去的3月底,负责批准米科诺斯岛建筑许可证的希腊考古学家普萨罗斯被疑似黑帮分子在雅典北郊街头暴打受伤。普萨罗斯对警方表示,这次袭击是米科诺斯岛上活跃的犯罪集团在背后操纵,这些犯罪集团参与了当地的非法建设项目。

之后,希腊考古学家协会也在3月底表示,一名在米科诺斯岛工作的考古学家近期收到一条包含辱骂内容的威胁信息。协会方面已要求当局对这名考古学家及其家人采取保护措施。


暴力威胁事件发生后,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斯克雷卡斯在3月21日说,米科诺斯岛不是“法外之地”,国家不会被勒索,任何非法规划都不允许被合法化。袭击考古学家的黑恶势力将会被绳之于法。在解决所有问题之前,当局已经暂停在米科诺斯规划外地区颁发新的建筑许可证。

但话音刚落,在米科诺斯岛的帕诺尔莫斯海滩上就被建起了一堵巨大围墙,挡住了一半的海滨沙滩,引起了当地人的强烈反应。据信,这堵“隔离墙”可能是由在海滨经营的一家酒吧建造。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家海滩酒吧此前就曾因非法建筑而面临法律诉讼,但这似乎无助于阻止巨大围墙的出现。

时事评论认为,这种情况很直观地提醒着居民以及当局,米科诺斯岛上有组织犯罪和非法建筑活动仍很猖獗,远未被有效制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商人称,米科诺斯岛建筑开发商往往是“重量级人物”,他们需对岛上的过度开发以及非法建筑活动负责,“一些人在米科诺斯岛就像‘土皇帝’,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们,而很多当地人对这种情况感到绝望”。

早前被袭击的普萨罗斯是一名53岁的希腊考古学家。他是基克拉泽斯文物管理局的一名雇员,负责处理与文物保存、保护有关的问题,也负责监督酒店和娱乐中心建筑许可证的审批,以及负责登记侵权和非法建筑。据推测,他在雅典街头被袭击极可能是因为阻止了黑恶势力集团计划实施的利润丰厚的建筑计划。

在米科诺斯岛,每年考古部门大约对20个发现文物的建筑地盘进行审查,时间可能会持续3-10个月,因此考古学家面临着加快审查进度的压力。

希腊考古学家协会主席库楚姆巴表示,这次袭击说明了米科诺斯的局势已经变得失控。

米科诺斯岛是希腊基克拉泽斯群岛中最受欢迎的岛屿之一,对于那些寻求白天海滩、晚上派对的游客来说,米科诺斯岛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每年全球游客云集。

数据显示,在2018年至2023年间,在米科诺斯岛共发放了5540张建筑许可证,其中3488张没有详细说明其用途。基克拉泽斯文物管理局的一名官员称,一些开发商通过获得一个小项目的建筑许可证,然后就用它来继续做他们想做的事,在建筑热潮背后,存在不少敲诈勒索的案件。(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