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实现?希腊大选许下承诺“一箩筐”,央行行长警告将破坏经济


距离希腊大选还有9天。新民主党、激进左翼联盟、泛希社运等六大议会内的政党5月10日晚上9点举行了电视直播的选前辩论,把36个希腊政党的大选角逐推上高潮。尽管此次辩论全国聚焦,但并无输赢,选情并未因此而变得更加明朗。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10日更警告希腊各政党领导人,他们在选举前对选民许下的大量承诺可能会破坏希腊经济。

希腊总理及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泛希社运领导人安德鲁拉基斯、希腊共产党领导人库苏巴斯、希腊解决方案党领导人维洛普洛斯以及欧洲抵抗先锋党领导人瓦鲁法基斯参加了于10日举行的电视辩论。


当晚辩论包括五大主题:经济、发展和就业;外交政策和国防;国家、机构和透明度;健康、教育和社会状况;环境和能源。在三个多小时的辩论中,整体上并没有出现白热化的场面,六大政党领导人各自阐述观点,就经济、外交和国防政策等领域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其中经济主题最受希腊公众关注。米佐塔基斯表示通货膨胀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尽管目前食品价格仍然很高,但希腊的通胀数字已经开始下降。他说,受到高生活成本挑战的家庭通过“市场补贴”等计划得到支持,但在他的第二个四年任期里,主要目标将是增加工资,“因为通货膨胀会下降,但工资增长将是永久性的”。

齐普拉斯则表示,公务员的工资在14年内没有增加,现在有财政空间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且更多财政空间还可以通过对大企业超额利润征税来实现。他批评现任新民主党政府提供100亿欧元进行补贴,因为这使能源公司保持高价。他说:“如果我们不决定做出根本性的改变,从现在开始的几年内,中产阶级将不复存在。”

泛希社运领导人安德鲁拉基斯表示,他支持经济前景的稳定,而不是停滞不前或新的财政冒险。

希腊共产党领导人库苏巴斯则批评其它各政党是为希腊债权人和大资本的需求服务。

希腊解决方案党领导人维洛普洛斯称需要制定B计划来作为欧元区发生严重问题的替代方案。

欧洲抵抗先锋党领导人瓦鲁法基斯则认为,(希腊)加入欧元区是一个错误,但离开欧元区也需要付出巨大代价,他提出要建立平行支付系统以避免走进国际经济的雷区。

事实上,在希腊各政党如火如荼的竞选活动中,经济措施是竞选纲领中的最重要部分。米佐塔基斯、齐普拉斯等政党领导人都纷纷对选民做出多项承诺,包括增加工资和福利,削减税费和公共缴款等。

但希腊央行行长斯图纳拉斯10日则“大泼冷水”,警告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在选举前对选民许下的大量承诺可能会破坏希腊经济。

斯图纳拉斯说:“希腊央行进行的分析指出了选举前“财政激进主义”的危险。如果由于大选而危及我们付出了这么多牺牲来取得的财政成就,那将是不可想象的。”

斯图纳拉斯表示,希腊没有财政空间来实现所有的选前承诺,“当然,我知道在选举之前,很多人都说了不会落实的空话”。

在近期的竞选活动中,米佐塔基斯宣布推出“青年通行证”,即为每名希腊青年人提供150欧元的代金券,用于文化和旅游活动以及交通。

他还承诺,在业主为其财产投保自然灾害保险的条件下,将“单一物业税”财产税降低10%,并通过家庭津贴提高公务员的工资。他更承诺,将在未来4年内将希腊人的平均收入提高到1500欧元。

齐普拉斯则承诺将公共部门员工的工资增加10%,除了发放额外的一个月养老金外,每月养老金还增加7.5%,

除此之外,齐普拉斯还承诺将免税门槛提高至1万欧元,减少汽油税和食品增值税。另外还承诺将希腊GDP的7.5%用卫生系统,5%用于教育系统。

斯图纳拉斯指出,尽管希腊近年财政状况明显改善,公共债务占GDP的百分比大幅下降。但希腊的公共债务占GDP的百分比仍然是欧洲最高,希腊还不是投资级别,尚未实现经周期调整的基本盈余占GDP2%的目标,因此希望被选出的新政府能保持财政审慎态度。

斯图纳拉斯说:“我相信,即将选出的新政府将信守国家承诺,其施政纲领将与国家的财政平衡状况相一致。此外,新政府还可以提出适当的改革方案,以提高经济增长率。”

根据Pulse为希腊电视台SKAI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新民主党以32.5%排在支持率首位;第二位是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为26%。第三位是泛希社运,即此前的变革运动党,支持率为9%。第四位至第六位分别是希腊共产党(6%)、欧洲抵抗先锋党(4%)、解决方案党(3%)。上述政党的支持率均达到或超过3%进入议会的最低门槛。摇摆选民的比例仍处于较高水平,占选民总数的12%。

本次希腊大选的首轮将采用2016年修订的“简单比例制”选举法。据目前主流政治分析推测,执政的新民主党和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都不太可能在没有“激励席位”加持的情况下赢得议会多数席。如果在5月21日投票后没有任何政党能够组建政府,那么希腊将在7月2日使用2020年投票通过的“强化比例代表制”进行第二轮投票。

在“强化比例代表制”这一制度下,一方如果获得超过25%的选票,将获得20个议会席位的激励。激励席位将随着政党得票率的增加而增加,获得40%选票的政党最多可额外获得50个议会席位激励。

另外,本届大选将首次接纳海外希腊公民投票,他们将在希腊投票站开放的前一天、即5月20日在居住地进行投票。但希望在大选中投票的海外希腊公民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必须在过去35年内在希腊至少逗留两年;30岁以上的希腊公民必须在希腊有税务登记。数据显示,在本次大选中,22816名希腊公民的海外投票申请已经获得批准,他们将在35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使领馆投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