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选后电话和互联网价格料上涨,现在收费还不够贵吗?


希腊国家电信和邮政委员会(EETT)近日批准允许通信资费指数化的法规,供应商将能够根据通货膨胀的变化来改变价格。这也意味着,在6月25日大选结束后,希腊固定和移动电话资费以及互联网用户的价格将可能上调。

据悉,这是希腊电话和互联网供应商长期以来所要求的浮动价格,他们在多年前就已经向有关当局提出了制定允许随时调价的法规。

根据希腊国家电信和邮政委员会制定的当前法规,电信价格调整不能单方面决定,而且不能通过推翻合同有效期内商定的条款来修改。


随着希腊国家电信和邮政委员会亮起“绿灯”,通信供应商将能够根据希腊统计局公布的通货膨胀水平每年调整一次价格。至于现有合同,很可能规定用户可以在合同结束前退出而无需支付提前取消合约的违约金。

希腊国家电信和邮政委员会将就相关法规条款在近期进行公众咨询。其结果和由此出台的新规定将在6月25日大选后公布。

沃达丰希腊公司首席执行官哈里斯.布鲁米迪斯 (Haris Broumidis) 曾在去年底与记者的会面中提到了电信公司运营成本增加问题。

他说,能源密集型的电信公司运营成本非常高,因为整个网络都要耗能。与此同时,电信公司已经在所使用的原材料中感受到强大的通胀压力。而且还有劳动力成本,因为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必须适度加薪,特别是对于低收入员工而言更是如此。

布鲁米迪斯估计,仅在2023年,能源、通胀压力和工资成本增加的三重打击就会让沃达丰希腊公司损失6000万欧元。

但与此同时,多年来,希腊一直是互联网资费最高的国家之一。

荷兰网络安全服务供应商Surfshark去年曾发表年度报告称,尽管希腊政府近年来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希腊的固定互联网速度在欧洲最慢,而与人们的收入相比,希腊的互联网服务仍然最昂贵。

该报告评估根据五个方面的标准:互联网的可负担性、互联网质量、电子基础设施、电子安全和电子政务。在这五个方面的标准中,希腊仅在电子政务方面有所改善。

根据2022年的互联网综合指数排行,希腊在全球117个国家中排名第39位,比2021年下降1位,在接受调查的38个欧洲国家中也排名第29位。在排行榜上,以色列排名最高,其次是丹麦、德国、法国和瑞典。

报告还显示,希腊一名互联网用户每月需要工作约12分钟才能为他的手机购买1GB的移动互联网数据流量,这个数字是保加利亚的6倍,是以色列的149倍。以色列是互联网费用最低的国家,也是互联网综合指数得分最高的国家。

具体到每个单项,希腊人收入和互联网服务的账单之比是表现最差的一项,为了购买1GB的移动互联网数据流量,希腊用户在2022年平均需要工作的时间比2021年多6秒,排名从2021年61位下降到2022年67位。

另外,希腊的固定互联网连接费用也很高。为了支付最便宜的连接费用,希腊人每月必须工作3小时46分钟,是以色列家庭每月工作19分钟的12倍。

对于互联网质量而言,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网速,希腊在117个国家中排名第55位。表现不佳主要是被固定互联网连接速度拖累,网速平均为40.Mbps/秒,排在第84位。希腊在移动互联网速度方面则较好,排名第20位,平均速度为97.5Mbps/秒。据数据显示,希腊的固定互联网速度比保加利亚低两倍,而移动互联网速度则低36%。

在互联网安全方面,希腊在2021和2022年的排名都保持在第一,这对用户个人以及对企业、公共行政部门的运作而言尤其重要。

在电子政务方面,希腊在2022年排名第55位,高于2021年排名第59位。这种改善是由于国家和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报告还称,考虑到即使在新冠大流行之后,远程工作和远程学习仍然会被大量使用,加上现在许多娱乐方式,如流媒体平台等,都需要互联网的高速接入,因此对这些方面进行改善非常重要。(丁博曦)